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蚊子铃声”成年轻人法宝 17000HZ高频损听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13 青岛新闻网

  “自认为是年轻人的就来听听看,17000HZ高频手机铃声只有20岁以下的人才能听到。”近日,一种名为“无音铃声”或“蚊子铃声”的手机铃声正在岛城的中学生中流行开来。据说成年人由于听力衰退一般无法识别这种声音,所以“蚊子铃声”成了不少年轻人张扬个性,躲避家长、老师检查的法宝。对此,医学专家昨表示,青少年长期听这种高频铃声会损害听力。

  “蚊子铃声”成年人多数听不到

  “瞧,我接到短信了,声音是一只蚊子在叫。”昨天,高中生小张给记者展示了她手机上的“无音铃声”。采访中,小张的手机响了四五次,但记者都听不到。小张说,这种铃声在她的同学中很流行,最大的好处就是家长、老师听不到,可以在家长和老师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接发短信。

  随后,记者也下载了这种“无音铃声”,并试着让同事和朋友试听,结果发现大部分20岁以上的人对这种铃声无法识别,只能模糊地听到一种电流声,类似调收音机找台时的声音。记者又找来两名17岁的高中生,他们都能识别这种声音,“是蚊子的叫声,声音很大。”

  专家提醒常听会损害听力

  有关资料显示,“无音铃声”其实是一种17000HZ的高频声音,频率设置接近成年人的听力上限,由于成年人高音听觉比青少年差,就无法察觉这种声效的存在。海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徐健表示,高频铃声逼近人类听力的极限,不宜经常听,人的脑细胞对高音频率很敏感,长期听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年轻人,经常听随身听就对听力有害了,如果再经常使用“无音铃声”,会对听力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记者刘文剑

  相关链接“无音铃声”来自欧美

  “无音铃声”最早产生于欧美国家,在学生中非常流行。“无音铃声”利用的是最基本的声学原理。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在20赫兹到20000赫兹之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对高频声音敏感度会降低。所以,当把手机铃声设为17000赫兹的高频声音后,大多数成年人就会因为听力衰退而无法辨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