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生瓜子糖尿病人别乱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23 重庆晚报

  花生和瓜子味道鲜美,含糖少,不少糖尿病患病认为多食无害,经常当作解馋的充饥食品。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脂的增高。

  每100克花生(去皮)含589千卡热量,每100克瓜子(去皮)(包括葵花子、西瓜子)所含热量大于570千卡,均比同等重量的米饭、猪肉、羊肉、鸡鸭肉所含热量高。不加限

制地食用花生和瓜子会增加热量和脂肪摄入,使体重增加、血脂升高,不利于血糖和血压的控制。

  有人说南瓜子有降糖作用,市场上还有用南瓜子制的保健食品,专用于糖尿病患者。其实南瓜子有降糖功效的观点是错误的。南瓜子虽含有较少的糖及膳食纤维,但含有较高的脂肪和蛋白质,每100克南瓜子含46.7克脂肪,多食同样不利于控制糖尿病病情。

  对于坚果类的花生、瓜子,少吃则有利,多吃就有害。一般每日进食不带壳的坚果15———20克为宜。无论进食多少,都要严格将其热量计算入全天食物量中。

  (新华社)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