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向是根本真实是生命特色是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3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付小悦)导向是根本、真实是生命、特色是活力所在——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研讨班上,160多位新闻界代表对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做出这样的评价。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这个研讨班,按照报纸、广播、电视、网络4类媒体分组研讨,采取获奖作者介绍经验,专家评委讲评和代表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新

闻奖获奖作品的重点篇目研讨、赏析。

  广播系列报道《“微尘”在行动,爱心筑品牌》、电视系列报道《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讯《这个头,带得好!》、消息《3.5万救命钱留给病友》等新闻作品,因坚持正确导向的强烈责任感,主题宏大,立意深远,引起了研讨代表的共鸣。大家表示,这些作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无不体现出“导向是新闻的根本”。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句话在研讨班上被反复强调。大家认为,典型宣传、热点引导、舆论监督是新闻的三大武器,它们的共性则是真实。《“院士崇拜”不可过度》《教育资金滞留、挪用严重,财政局长却在全省教育会议酣然入睡》《70亿维修基金的困惑》等舆论监督作品,以记者亲身所见所闻切中时弊,显示出真实的力量。正面报道《罗雪梅复学记》《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也同样因为“让正在发生的故事说话”感人至深。采写《索玛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新华社记者张严平冒着随时摔下悬崖的危险“体验”采访对象,她的体会是:“真实是最有生命力的,记者只有深入生活才能生动地反映生活。”

  “越是体现媒体特色,越能显现新闻魅力”,来自不同媒体的与会人员对此颇有共识。与会者认为,日前揭晓的第16届中国新闻奖,作品百花齐放,各具特色。主流媒体反映时代主旋律,直面重大政治主题,报道影响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大新闻事件,刻画重大典型人物;地方媒体也发挥优势,宏观选题、微观选材、以小见大。即使是同一新闻、同一事件,不同的媒体也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形式。今年第一次纳入中国新闻奖的网络新闻,也充分体现了网络新闻的特点和优势。人民网的评论《我们怎样表达爱国热情》、新华网的网络专题《网民感动总理总理感动网民——总理记者招待会网上答问》,反应快捷、形式多样,为2005年中国新闻增添了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