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越海上联合巡逻:东亚和平新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40 新京报

  《世界新闻报》29日报道,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与越南海军已开始在北部湾海域进行联合巡逻,而在本月24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访华期间,双方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则已“同意加快北部湾跨界油气构造勘采和其他领域的合作进度”。

  中国与越南在冷战结束以来,关系发展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大的起伏,并在经济、政治和安全诸领域,都有较大良性突破。2004年6月,困扰中越两国至久的海上边界与渔

业、油气纠纷,终于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达成协议得以解决。

  中越关系在当下出现的良好势头,其实是中国与诸多东南亚国家关系提升的一个缩影。应当说,这一图景出乎有些人的意料。按照一般意义的国际关系模式,人们对东亚世界的前途普遍并不乐观,国家之间的争端与冲突在局部甚至有升级的苗头。

  然而,这只是一个方面。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近些年来,东亚国家间的合作也在增多,抑制冲突的意愿与能力也在增长。目前在东亚区域,最容易引起关系紧张的问题,莫过于海洋划界与海底油气资源开发。在这方面,虽然也还没有找到万能药方,但是,中国所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却业已开辟一条可行路径。与中日在海上油气资源上争执不断形成对照,中菲越三国近年来已着手联合勘探南中国海石油。

  而从历史来看,东亚世界的这种良好发展局面,无疑与该地区在经历18、19世纪的被殖民,以及20世纪中叶的国家民族独立,最终于20世纪下半叶建立起相对成熟的现代民族国家后,区域内国家普遍具备了自主行动能力有关。目前的东亚世界的内部关系,已不再严重受约于外部势力的操控,而有了自我发展的空间。这使东亚世界能够自己掌握自身的命运。

  东亚世界的历史自觉及对自身命运的把握,如今至少已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以平等、开放姿态与相应实践积极融入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并在此基础上与其他国家一道推动政治、安全、文化层面的和解合作。二是东亚区域内的那些“小国家”,已不再是一盘散沙,而已实现松散有序的整体联合。

  与传统欧洲世界不同的是,东亚世界并非众多实力相当的大国林立,而是由少数“大国”与众多“小国”构成,在过去的上千年历史上,就曾产生过富有成效的处理区域内国家间关系的经验传统。在这一传统中,“大国”与“小国”分别适当扮演了不同的角色,负担了不同的权重,两者的有机结合,才使东亚世界能够实现和平与安宁。

  东亚世界特别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关系在最近十余年间的发展,业已颠覆了源于西方传统的国际关系模式。美国有学者就曾撰文认为,两极体制终结后西方学者所作的“亚洲将经历一段军备竞赛和强权政治加剧时期”的悲观预测并没有出现,相反,“亚洲国家似乎并没有对中国之类崛起中的大国进行制衡”,并且,从东亚传统经验看,“在历史上,中国软弱的时候,也往往是亚洲动荡不安的时候。在中国强大和稳定之时,亚洲秩序井然。”

  东亚世界在20世纪下半叶以来的经历,启示东亚国家只有继续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在相互谈判妥协中解决相互间的问题,创新国际关系模式,才能摆脱历史宿命,赢得一个确定的未来。

  □贾也(北京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