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秀贞的故事"之五:林大姐家的电话逸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静冬

  在南臣赞村,林秀贞家是最早装电话的,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她家安了几乎是附近村里惟一的一部电话。

  林秀贞家的电话一安上,就成了村里的“公用电话”。她的邻居刘龙赞说,本村及
周围村子子女在外的、有联系业务的,都把林大姐家的电话号码留给对方,她从没烦过。谁有事谁就来打电话,林大姐不但要负担话费,还要跑腿通知。有一次深夜下着大雨,从山东来了电话,是打给邻村一个村民的,让这个村民次日到济南有急事。林大姐穿上雨衣急匆匆赶了十几里夜路送口信,等回来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那时候她家的电话费一个月就是上千元,大多数是别人打的。直到电话在农村普及,林大姐家的电话才逐渐成了自家的业务电话。

  当时被林大姐赡养的朱书常、朱金林两位老人,也经常抢接电话。

  由于存在智障,朱书常老人痛恨照相,认为魂会被照走。但只要电话一响,他就跑过去,可拿起电话又不知说什么,为此耽误了不少业务,以至于厂里经常给对方回电话解释。后来林大姐反复教他,说电话他不能接,接了就要出大事。在理解这点后,朱书常再听见电话铃响,如果有别人在,他就站在一边不动,等别人去接。如果没有别人,他就走近电话机,指着电话大声说:厂里没人,别打啦,厂里没人,别打啦……一直喊到电话铃停止,就是不知道去叫人来接电话。

  另一位老人朱金林也有爱接电话的嗜好。他曾接过一个电话,对方说找老林(指林秀贞),朱金林沙哑着嗓子说我就是老林啊。人家一听是个男人,就把电话挂断了。没想到这是林大姐已谈过合作意向的一家企业,对方以为电话打错了,就把电话打到了另一家玻璃钢厂,和他们签了合同。林大姐后来从对方厂长处知道此事,也没有怪朱金林,她说,“时间长了,都是一家人,有什么好怪的?!”

  朱金林是1981年开始跟林秀贞一起生活,到1994年10月去世。在林家生活的14个年头里,他接电话也误过不少事。不过和朱书常不同,在林大姐一遍一遍地耐心嘱咐后,他后来一听到电话铃响,就像个通讯员一样向厂里人报信。

  最近,林家的电话除了业务上的事儿,又添了新内容,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取经学习”电话,都想从林大姐那受点儿“荣辱观”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