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些失误应当宽容(人民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1: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健康时报》8月31日报道,在世界医学界享有盛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忠镐,因患“胃食管反流病”,却先后6次被误诊成鼻炎、哮喘,其间甚至还被医生开出了“病危通知书”。对此,汪院士说:“医生不应该有误诊,但如果是在医生对这种疾病不了解的情况下,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

  原来对这种“胃食管反流病”,此前我国的认识水平还非常有限。而患者一旦出现

呼吸道症状时,常常被误诊,一误再误之后,就很容易危及生命。汪院士不仅宽容了医生的失误,还为患者不再被误诊而奔忙。今年4月,病愈后的他,从美国带回了先进的医疗设备和诊疗技术,创建了我国第一家胃食管反流病中心。

  汪院士对失误如此宽容,令人肃然起敬,也发人深思:面对他人的失误,我们究竟应以什么样的态度处之?

  应当看到,有些失误是不可原谅的,严肃法纪、追究责任是十分必要的。比如,在决策失误中,没有按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办事,刚愎自用,一意孤行,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再比如,工作中明明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却不依,失误发生了却不吸取教训,以致一犯再犯,甚至明知故犯,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等等。如果宽容这样的失误,那便是姑息与纵容,不会给我们的国家、社会、人民和事业带来什么好结果的。

  但是,不是所有的失误都该遭受谴责、批评、乃至惩罚。有些失误是应当被宽容的,甚至是应当受到呵护的。比如,在未知领域的探索,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等等。有探索,有创新,就难免有失误,乃至一误再误,一败再败。如果不宽容这样的失误,或者无视取得的进步而抓住小的失误不放,那么,进取求索的精神就会被扼杀,创新的欲望和动力就会逐渐消失。宽容这样的失误,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为成功铺就了道路,为进步架设了桥梁。

  对待失误,我们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既不能无原则地纵容,也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指责。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乃至人际交往、为人处世过程中,理解并宽容他人的一些失误,而不是挥舞大棒、恶语相向等,我们常常就会意想不到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进而推动工作,促进和谐。

  走笔至此,想起一件往事。有一家大报在一篇稿件中出现失误,把一个省当时的现任省委书记错成了“原省委书记”。稿件见报后,并未见什么反应。报社去函向他表示道歉,这位省委书记却非常宽厚和幽默地说:没什么关系,不要责备编辑,“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原’的”。

  这位省委书记对报纸失误的宽容,让报社的编辑感到温暖,更促使他们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汪忠镐院士对医生失误的宽容,并以积极的态度介入失误背后的实质,最终推动了医学的发展与进步,造福了更多的人……

  这样的宽容,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是一种高尚的境界,也是促进和谐、推动进步的“润滑剂”。

江南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