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希望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2: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8月30日讯记者赵晓霞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受阻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多哈谈判如长期无法恢复,将使全球贸易发展缺乏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中国主张多哈发展议程谈判应尽快恢复。中国将与所有WTO成员一道,努力为谈判的尽早恢复和最终完成做出贡献。

  崇泉说,中国始终致力于建立公开、公正、合理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目前,

多哈发展议程谈判陷入僵局,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国际贸易的有序进行十分不利,我们对此深感遗憾。

  崇泉指出,28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与到访的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会谈时,表达了中方对新一轮谈判进程受阻的关注。薄熙来强调,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在谈判中应把发展问题放在首位,以打破僵局,推动建立平衡、稳定、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并希望发达成员率先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以尽快恢复谈判并如期实现谈判目标。

  此外,崇泉还表示,美方拟实施的对华出口管制新规定增加了美对华贸易的不确定性及贸易成本,影响了双方企业开展贸易的积极性,给两国正常贸易设置了不合理障碍和附加前提条件,不符合双方企业利益,也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中国希望美方能认真对待中方关切,采取建设性举措,扩大双边高技术贸易,以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全面发展。

  崇泉指出,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与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的会见中,双方就多哈谈判及双边经贸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薄熙来向施瓦布强调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贯立场,并就市场经济地位、美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中国企业赴美商务签证、旅游合作及动植物检疫等问题表达了中方的关注。施瓦布表示,美方重视中方的关注,愿与中方保持沟通,开展合作。

  崇泉表示,近年来,中美双方通过在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内的合作,建立了包括实施最终用户访问和成立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在内的良好合作机制,我们不希望新规定给双方合作带来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