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缘何多有“蚊子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2: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岛内蚊子住“豪宅”

  “蚊子馆”一词近来在岛内媒体上频繁出现,盖因岛内多有耗巨资建成的公共建筑被闲置,反倒成了蚊子的“安乐窝”,这种现象成为热议话题,而闲置的公共建筑则被戏称为“蚊子馆”。

  统计显示,全台湾目前共有166项闲置的公共工程,总价值超过410亿元新台币,其中闲置的市场、体育馆设施78项,停车场40项,展览馆、活动服务中心35项。

  截至2005年底,台湾当局核准在全岛兴建21座客家文化及文物会馆,补助经费近6.5亿元新台币,但在目前已建成的14座客家文化及文物会馆中,只有4座开馆,而且营运状况不佳,其中苗栗县三义乡平均每天参访人次仅1.1人次。

  台北县曾投资了10亿元新台币,建设了工商展览中心,但因为交通不便利等原因,从开门至今,都没有招到外商来参展,而5年的总收入还不够付1年的贷款利息。

  在台湾公共建筑中,机场闲置的情况格外突出。比如,台湾著名旅游胜地垦丁的五里亭机场就是如此。由于垦丁一年中有半年是落山风,加上导航设施的不完善,飞机基本上无法正常起飞降落。

  台湾审计部门日前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台湾18座机场中,仅有桃园中正机场、台北松山机场和高雄小港机场3座机场赚钱,其余15座都在亏损,亏损金额高达新台币9亿多元。

  “蚊子馆”成因种种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岛内诸多公共建筑最终变成了“蚊子馆”呢?

  不顾民众需求,是一种情况。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环保部门曾经有一个政策,就是每一个县市都要盖焚化炉。花上亿元建起的焚化炉如今却有不少只是摆设,无法使用。因为根本没有这么多的垃圾要焚烧。同样的情况,也在污水处理厂、停车场上反复上演。

  重复建设,也是一种情况。媒体报道,在云林县斗六市已经有了多座游泳馆的情况下,新建的被闲置就属此类情况。宜兰县内两座雷同的泰雅生活馆、文物馆,成了“蚊子馆”。

  规划不当,是一个原因。据报道,岛内有不少老人会馆的闲置属于此类情况。让老人有个休闲娱乐的场所当然是好事,不过,这些老人会馆往往建在偏远的地方,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们自然很难光顾。花莲县的科学园区,也是因为周围没有大学、科研机构以及便利的交通这些外部环境的支持,故而鲜有厂商落户。

  “生而不养”,也是一个原因。不少博物馆、文化馆因为陈列物品少,空洞无物,很难吸引民众。台湾地方文化馆专案总执行赖维钧先生感叹:“许多馆舍追求建筑规模大,内容却单薄。台湾地区气温高,有些展览馆建成后,连冷气费都支付不起。”台湾公共工程委员会工程管理处赖宇亭先生说:“按道理,谁生的小孩谁就要去养活。但许多地方政府只管建馆,却没有建成后编列预算保障运营的能力。”

  “蚊子馆”套住了谁?

  岛内媒体指出,公共建筑成了“蚊子馆”,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官员需要用工程去“绑桩”,把利益分配给自己人去做,所以,不需要的工程项目也大量上马。此乃动机不良,效果不佳。

  建筑师陈迈无奈地说:“许多建筑不知道谁是使用者,不知道为什么人服务。政治的介入,使做可行性研究的专业人员不敢讲‘不可行’。”有岛内民众在博客上写道,当局者应该自省,当决定要去做一个公共建设的时候,是不是只是为了要去吸引选票,为了官商勾结的利益,才画了个大饼?

  气愤的民众说,“蚊子馆”让台湾民众的纳税钱白白浪费,但盖“蚊子馆”的政客也注定要背负起这个沉重的十字架,等待公义的审判。

本报记者 李炜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