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车走“天路”(走进新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2:2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乘车走“天路”(走进新西部)
图为列车在青藏高原驶过。
乘车走“天路”(走进新西部)
图为列车行至可可西里,从车上看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赵永琦摄 7月1日,格尔木至拉萨段铁路通车,标志着青藏铁路全线贯通。日前,本报“走进新西部”采访团乘坐N917次列车,自格尔木出发,亲身体验了这趟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天路”之旅。

  ●享受“乘机”待遇

  N917,每偶数日20∶07自西宁发车;次日7∶02经停格尔木,22∶30到达拉萨。

  凌晨6时40分,火车缓缓驶进格尔木火车站,天刚蒙蒙亮,这里已是熙熙攘攘。候车厅内设有进藏乘客专区,每位乘客都领到了一张“旅客健康登记卡”,在上车前填写完毕,交给本车厢列车员。《高原旅行提示》在登记卡的背面,上面列举了根据卫生部门的意见,禁止3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旅行的疾患种类,并强调“请自觉保护高原生态环境”。

  填完登记卡,还要持本人身份证和车票到厅内乘警处登记备案,然后才能检票上车。这趟车是不售站台票的。

  “我们享受的是乘飞机的待遇啊!”有旅客戏称。据车站乘警介绍,上述措施主要为“防止倒票”,自7月底实行以来,“效果不错”。“原先一张票有时要加价几百元,现在倒票行为已基本杜绝。”“我今早6时才到格尔木,本想到售票口撞撞运气,嘿!还真让我买到张硬座票”,排在我们身后的一位乘客说。他来自河南许昌,以前在深圳开货车,前阵子,在拉萨做生意的亲戚给他打电话,说“这里机会不错”,所以,他卖掉了深圳的车,打算去拉萨“闯一闯”。

  ●尽显高原特色

  一列绿色长龙浴着朝阳徐徐驶来。车门打开,很多乘客走了下来,在格尔木车站拍照留念。

  进入车厢,首先看到的是汉藏双语的列车服务提示,提示板的右下角,绘有一位手持哈达的藏族姑娘,祝大家“旅途愉快”。走廊一侧挂着青藏高原的风景组照,配以藏族风格的地毯、窗帘、桌布等,整个车厢洋溢着浓郁的藏族风情。

  在铺位靠窗一侧,发现一醒目的供氧口:“这是独立的接口吸氧,如有需要,可向我们索要一次性吸氧管,随时用其吸氧。”列车员说:“列车还通过‘弥散式’供氧,使车内含氧量保持在适当的水平,高于车外含氧量。每节车厢都配有这样两套供氧系统。”

  让人感到新奇的还不止这些,车厢的诸多设施,均是针对高原行车需求而设计的:车窗采用双层玻璃,并装有防紫外线贴膜。尽管青藏高原紫外线强烈,我们坐在窗边看风景,丝毫没有那种晒得生痛的感觉;厕所采用的也是与飞机类似的真空集便装置,废物废水都有专门的回收设备,实现了铁路沿线废物废水的“零排放”;针对高原行车颠簸的特点,车厢还配有气囊减震系统,乘客不仅感觉不到颠簸,拍照时镜头也相当稳定;开水机则比内地火车多出一个显示灯——“紫外线”,且一直亮着。“这是为高原列车所特制的。”列车员说。

  餐车厢备有中、西、藏各式菜肴,米饭用气压方式蒸煮,“保证乘客在高原地区也能吃到熟米饭。”而格外让人温馨的,是每张餐桌上细长的白瓷瓶里,都插着一枝红色剑兰,正含苞欲放。各处设施中,最受瞩目的当数走廊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了,上面用藏、汉、英3种文字实时播报当前海拔、列车时速等。海拔是关注焦点所在,很多乘客盯着看并向同伴实时播报,“3080……4767……5072!”当到达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时,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乘客的多样也是其他列车很难媲美的,身披红袍的喇嘛、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脸上现出高原红的藏民、背着氧气袋的内地客……神采各异的面孔,天南海北的口音,成为列车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画廊美景

  “旅客朋友们,请您向列车的左侧看,呈现在您面前的是玉珠峰……”伴随着中英双语广播,几乎满车厢的人都跑到了车窗前。窗外,十几座雪山一字排开,绵延不断,犹如玉龙腾飞,大家举着相机拍个不停,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玉珠峰、昆仑山、可可西里、唐古拉山、羌塘……长达1118公里的铁路线,铁路两侧美景让人目不暇接,相机和摄像机成为利用率最高的设备。

  “啊,藏羚羊!你看那群藏羚羊!”这样的惊呼声此起彼伏。“每次行车至少能遇到四五群藏羚羊”,列车长说。我们隔壁的法国人阿兰先生,从早到晚几乎就没离开过窗口,一直拿着摄像机拍摄,唯恐有什么遗漏。这是阿兰第二次进西藏。上次他是乘坐飞机进藏的,“乘飞机和坐火车看西藏的视角不同,从高空向下看,不如火车上更清晰、亲切。”阿兰曾在美国西部和加拿大的高原地区旅行过,但他“最喜欢的还是西藏”。窗外,有藏民友善地对着急驰而过的火车挥挥手,阿兰也高兴地挥手致意,并迅速按下了快门。

  车行至西藏那曲,窗外景色层次更为丰富。近处草原葱郁,河水清亮,牛群羊群散若缀在绿毯子上的粒粒宝石;稍远处牧民房子上升起袅袅炊烟,给这雪域高原更添了些许神秘的色彩;远处的雪山白璧无瑕,映着白云的天空格外蔚蓝,身置于如此清净的环境之中,人们的心灵也不由得在超脱、净化……

  火车驶达拉萨时已近23时。夜色中,拉萨车站灯火辉煌,颇为时尚:马来西亚歌手梁静茹的歌声在站前广场上飘荡,歌曲的名字叫《勇气》。歌声中,几位穿着藏袍的老奶奶慢慢走过……

本报记者 张意轩 任成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