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聊网友上演“跨省大逃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2:44 哈尔滨日报

  网上“夺妻”之恨

  引发少年血腥PK

  据警方介绍,死者刘强,18岁,是哈市某中学高二的学生,戴着一副高度近视镜,学习成绩一般,性格内向,在同学眼中,他唯一的嗜好就是上网。

  刘强注册了多个QQ号,并精通网络游戏,在虚拟世界里,刘强的性格迥然不同,言语污秽嚣张。两个月前,刘强因游戏级别较高,得到了一网名为“飞雪”的女网友青睐,双方结为“网络夫妻”,在网上无所顾忌地谈情说爱。刘强还经常把自己网络游戏中的高级装备送给她,以博红颜一笑!虽然两人的交往仅限于聊天,但这一切,在“飞雪”的“前夫”——“冷血十三鹰”看来,简直是夺妻之恨,不共戴天!

  “冷血十三鹰”名叫胡克,18岁,同样在高二就读。与刘强不同的是,胡克交际非常广。胡克自幼熟读各种武侠小说,尤其崇拜古龙,网上自取“冷血十三鹰”大有孤傲、冷峻之气。2004年6月,胡克在网上创办了“义气江湖”QQ群,并登出公告——“人生就是江湖,义气江湖藏龙卧虎,以义为先,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胡克的想法在很多网友中引起共鸣,短短几个月,会员就发展至100多人,遍及全国。除了在网络江湖里弹琴论剑,寻觅知音而怡然自得外,现实中,群里成员也经常聚会。在哈市的近50名网友,更是相处得亲密无间——

  谁要与人发生了争执,会第一时间通知这些网友,众人一起兴师问罪。一次,一名网友在买鞋时与老板发生了争吵,居然招去了十几个网友前去造势,吓得老板不但退了鞋款,还主动给了他们100元打车钱,这事儿一直在网上被津津乐道……

  胡克说,在自己创办的这个QQ群中,大家都以帮别人“平事儿”为荣,借以提升自己在群中的人气指数,等到自己有了事儿,别人才不会袖手旁观。

  “飞雪”曾是胡克的“网络妻子”,与胡克从未谋过面。今年6月,眼见“妻子”被人抢走,胡克很是恼火。通过QQ,他与“第三者”刘强通过视频发生了几次激烈争吵。为了一个网络上虚拟的“红颜知己”,两名花季少年就此结下仇怨。

  7月14日,胡克在网上发出了一封“求助帖”,“群”里人纷纷回应支持胡克声讨“第三者”,在哈市的三男一女更是向胡克主动请战。寻仇之前,胡克准备了一把锋利的尖刀,案发后他交代说,之所以这样做一来是给自己壮胆,二来是在其他网友面前不丢面子,可没想到自己最后竟真的会杀了人!

  7月17日晚6时许,胡克和其余4人找到了刘强提到过的那家网吧。仇人相见,分外眼红,胡克挥刀最先下手,其余4人一拥而上,刘强鲜血喷涌而出,惨剧瞬间发生了……

  5少年亡命他乡

  7网友包庇窝藏

  血案发生后,逃离网吧的5名少年包了一辆出租车,向吉林方向仓皇逃跑。

  那个倒在血泊中的少年怎么样了,是否有性命之忧?到了这时,5名少年才开始为一时的鲁莽而感到后悔。此时的胡克不得不强装镇定,安慰其余4人说,刘强不会死,出去避一段时间也许就没事了。可自己亲手刺了7刀,刘强真的能活下来?他的内心其实极度惶恐与不安。在逃亡的过程中,唯一的女孩吴彤提出自首,却遭到其余4人的坚决反对。

  经过了近6个小时的颠簸,车驶入了长春市。在交完了500元车费后,5个人凑出身上仅有的20元钱钻进了网吧,向网友求助。

  许茜,19岁,长春人,网名“令狐女侠”,在吉林省某卫校上学。许茜其貌不扬,长得颇像男孩,尽管家中并不富裕,尽管明知5人在哈市犯了事儿,可在群里一向以豪爽自居的她却负担起了5人在长春的食宿费用。在市郊一家个体旅店,她安置好了5个人,并买来了大量的食物。许茜说,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自己又长相平平,所以以前在学校经常挨欺负,一直认为自己没有一个好朋友,然而在加入“义气江湖”后,突然感受到久违的友情,胡克经常领着一群网友来长春看自己,让她在同学面前活得很有尊严。这次胡克犯事儿,她本能地帮了他们一把,根本没顾及后果……

  7月18日上午9时许,18岁的刘强经抢救无效死亡。刘强的父母怎么也没想到,昨天一早还好好的儿子,今天却成了一具满身伤痕的尸骸,谁能忍受这焚心之痛?“网吧血案”震惊了哈市,警方立即展开调查,胡克等5人很快被列入重大嫌疑人,法律的天罗地网罩向了逃亡中的5名少年。

  而此时的5名少年,中断了与父母的联系。他们认为,父母只会劝他们回去自首,此时唯一可信赖的,就是“群”中的网友。

  “刘强死了,警察正在抓你们!”几乎在同一时间,他们在网上看到了一位网友的留言,得知了刘强的死讯。刘强已死,这下祸可闯大了!5人如同惊弓之鸟,觉得长春也不安全,警方迟早会找上门来。7月19日,许茜为5人购买了去沈阳的火车票,并目送他们离开了长春。

  在沈阳,胡克一行同样受到了当地网友的秘密邀请。令人费解的是,3名网友在明知几人“犯事”的情况下依然对外界守口如瓶,对5人慷慨解囊——在当地某高校就读的20岁大学生钱志,给了5人500元钱作为生活开销;高三男生钟明,拿出了自己的衣物给胡克穿,同时将自己的手机借给5人用;家境较好的高二学生孟林竟然将自己的银行卡提供给他们使用。

  12网友共同犯罪

  合奏网络“青春挽歌”

  7月21日,在沈阳东躲西藏了两天后,5人来到了大连,这里同样有网友接应。7月24日,5人再度返回长春,这一次,5人没敢去找许茜,而是找到了另一位网友孙风。因孙风的父母不在家,胡克等5人干脆就住在孙风的家里。每隔几个小时,孙风就会上网打听一下是否有新的消息,探听一下哈市网友的口风,试图了解警方的动静。上高二的孙风事后交代,胡克最初逃至长春时,没有找他,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胡克瞧不起他。这次胡克5人给他打了电话,让他重新有了被信任的感觉,他觉得连许茜这样一个女孩都能对网友施以援手,自己绝不能比她逊色。“朋友,在落难的时候才能看出来!”孙风说,当时认为5名网友都是讲义气的人,即使将来东窗事发,也绝不会“出卖”自己的……据警方称,在5人逃亡的过程中,共有7名网友涉嫌包庇、窝藏罪。

  一路逃亡,除了身心疲惫外,5个人一直衣食无忧。胡克说,有了网友们的“鼎力相助”,他们禁不住产生了这样一种错觉,不像逃亡,更像与警察在捉迷藏……

  7名网友的包庇纵容,让杀害刘强的5名少年错过了自首的最佳时机,同时也使他们自己滑向了犯下包庇罪的深渊。

  警方称,由于7名网友的包庇干预,给办案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当警方根据可靠线索,追至长春时,却扑了个空,追至沈阳时,5名少年早已离开。如果没有网友们提供消息、金钱和通讯工具,5名少年恐怕早就自首或被绳之以法,7名网友,客观上为他们逃亡提供了便利条件,主观上助长了他们逃亡的气焰。

  7月27日,警方根据网上监控得到的线索,在长春市将胡克等5人捉拿归案,至此,5人结束了长达10天之久的亡命生涯,那7名“仗义相助”的网友也相继落入法网,而此时,网上还不断有网友给5人发帖帮助出谋划策……

  8月14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胡克等5人正式批捕,而许茜等7人也以涉嫌“包庇窝藏罪”身陷囹圄。

  审讯中,胡克等人对伤人致死并四处逃亡悔恨不已,一时鲁莽,不但毁了一条花季中同样鲜活的生命、毁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也毁了自己的一生。胡克说,建立“义气江湖”QQ群后,自己一直引以为荣,一篇文章就可令众人激奋,一个帖子就可号令“群雄”,他认为,自己背后始终有一个庞大的集团支撑,于是做事无所顾及。而与胡克一同犯罪的4名少年,也为一时的轻狂、一时的放荡不羁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痛悔的,还有那7名原本与血案毫无干系、可最终为了义气而铤而走险涉嫌包庇窝藏的网友们。在许茜们看来,在“义气江湖”中自己找到了真正的“友谊”,可没想到,这“友谊”最终成了捆绑住他们、使之一同深陷泥沼的枷锁……(文中人物为化名)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