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87到4000的跃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2: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去年3月,上海沪东造船厂在大庆石油高级技工学校选择了7名焊接工,今年已有5人当上了班组长。不久前,上海江南造船厂5人考核组来到了大庆石油高级技工学校,带走了10名焊工,并订单式选择了焊工100人、管工80人和部分数控工人。考核组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评价道:“在这所学校,我们看到的了4000人的办学规模和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其高水平的指导教师和热火朝天的实训基地给人以深刻印象,我们只相信我们所看到的!”

  听了这样一席话,你绝难想象,这样的一所学校曾经历了在校生仅仅87人的尴尬。从87到4000,这所学校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一种蜕变?记者来到该校采访,探求这所学校的蜕变历程。

  直线滑落

  大庆石油高级技工学校前身是大庆石油管理局技工学校,始建于1981年。计划经济时期,学生实行统招统分,毕业后均进入大庆石油管理局和机关企业工作,采油专业学生报名和录取比例一度高达12:1,在校生高峰时达到4200人。截止到1996年底,该校共为油田输送毕业生2万余名,这些毕业生大多成为油田生产的骨干,该校也在1993年国家劳动部组织的全国4700多所技工学校评估中列百强之首。

  然而,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的转变,随着毕业生统招统分政策的取消,这所曾经一度门庭若市的学校变得萧条冷落,招生人数由过去的年招生1500人下降到百余人,并在1998年开始停止招生,在校生总数一度下降到87人。

  “技工学校的出路在哪里,学校今后该如何发展?”成为摆在该校领导和全体职工面前的严峻课题。

  蜕变从“1235”开始

  2000年,大庆石油管理局技工学校开始了痛苦的转型之旅,更名为大庆油田技术培训中心,增加了大庆油田在职工人培训的职能。2002年,校长唐少峰到位后,又对该校进行了“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新定位,至此,具有鲜明特色的“1235”发展思路日渐清晰起来。

  所谓的“1235”指的是明确一个目标,做好两个服务,搞好三项建设,发挥五项功能。明确一个目标,即创建立足油田,面向东北地区石油石化企业,全国前列的技师学院;做好两个服务,即为油田企业发展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搞好三项建设,即搞好教师队伍建设,搞好名牌专业建设,搞好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五项功能,即发挥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指导、技术服务五项功能。

  在“1235”发展观的基础上,该校又开始实施以“坚持6个发展观、实现3个转变、做到3个面向、突出一个精神”为主要内容的“6331”工程。在保住大庆石油管理局内部培训市场的基础上,该校开始抢占局外培训市场。该校采取送教到现场等多种培训形式,加快了局外培训市场的开发。找准自身的比较优势后,该校开始在提高培训竞争力上做文章,在“精、专、特”上实现突破。在牢牢抓住“培养、培训中高级技能人才”这块主营业务的同时,该校拓展了法官培训业务、大庆市就业局平台建设培训、建筑施工检测人员培训、管理干部培训、各种层次的联合办学和农民进城务工培训等业务。“十五”期间,该校为大庆油田公司、石油管理局举办了采油、钻井、烹饪、井下作业、输油等15个专业的高级工培养班,并变单一办学模式为多种模式并存,开展了“订单培养”,为黑龙江省华兴建筑有限公司订单培养电焊工等专业学生200人。

  实训基地和产业支撑

  在大庆石油高级技工学校实训基地,256名焊接学员正在80个焊接间进行焊接和切开铁板试验。指导教师吕晓伟在向记者介绍情况的过程中不断地被前来咨询的学员打断。在这个实训基地,不仅仅焊接专业进驻,在钻井实训基地的6台不同型号抽油机处,学员们正在那里专心地上皮带、加盘根、调平衡。据了解,该校共有焊接、钻采演练场、数控机床、井下作业、井控、车工等实训基地。

  与别家技工学校不同的,是该校的“产教结合、以教为主、以产养教、以教养教”的办学模式。校长唐少峰向记者介绍说:“以专业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专业发展是我们建立相关产业的主要目的。”该校产教结合单位在完成实习实训工作的同时,开展钻井、作业、汽车修理、机加制造等30余家生产经营业务,为学校主营培训业务提供了经费支持和补充。就钻井生产而言,从直井、水平井,到定向井、深井,该校组织的钻井队每年钻井40-60口。作业实习大队在原作业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开辟了采油一厂、二厂、九厂和管理局地下资源公司作业市场,在原有通井、小油管解堵、检泵、水井作业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提捞采油新项目。而该校汽修厂也成为取得大庆石油管理局和油公司60家双入网资格的维修企业之一,根据大庆市交通局2004年“二保”定点厂竞标得分情况来看,该汽修厂综合水平位居大庆市汽车修理企业第15名。

  该校创造的“教学、实习、生产、科研”四位一体化、“理论教学——技能训练——生产实习”三段一条龙的“4131”教学模式(TCP),在国际劳工组织举办的“亚太地区产训结合研讨会”上,被誉为可与CBE、MES等培训模式媲美的,有中国特色、石油特点的办学模式。在去年的黑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该校学生以良好的素质和过硬的基本功赢得多项桂冠,获得三个第一名、七个一等奖、十二个二等奖,焊接专业囊括了前六名。

  该校另外一个迥异的培养方式就是为全国职业院校推广的“七查一评”和“八教一训”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该模式由铁人精神、法制、人生理想、创业就业、职业道德等教育和早操、间操、自习等检查构成,教育和检查结果形成的操行成绩直接和就业挂钩,“要做事,先做人”是该校在学生一入校首先强调的准则之一。

  20多年来,该校始终坚持“为社会服务、为油田生产服务、为大庆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为油田子女再就业服务”的办学宗旨,先后开设了采油、钻井、化工、烹饪、机修等35个专业,共培养了2万多名技术工人,其中60%以上的毕业生成为企业和大庆油田生产的骨干。“十五”期间,该校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632期,培训学员69158人,现在该校在校学生总数已逾4000人。目前该校招生范围遍及黑龙江省30多个县市,10%左右为外省生源,学生稳定就业率高达98.6%。多年来,该校也获得了多项荣誉:1993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2004年,被确立为中石油高级操作人才培训基地;2005年被黑龙江省劳动厅评为“黑龙江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示范性高级技工学校”、“黑龙江省家长和社会满意信得过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