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婺源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2: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婺源探秘

  图为婺源风光。施景福摄

  婺源位于赣东北,是一颗镶嵌在皖、浙、赣三省交界地的绿色明珠。

  文化绚丽多彩

  “山间茅屋书声响,放下扁担考一场。”婺源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荟萃,历代名人遗迹较多,有“吴楚分源”界碑、春秋吴太子鸿墓、汉长沙王吴芮墓、南宋岳飞吟诗的花桥,还有李白、黄庭坚等名人留下的遗迹。走进书乡婺源,就像行进在久违了的历史风尘中,在青山里、在村道旁、在不经意中,一处年久的残壁断碣,一段弯曲的青石驿道,一棵苍翠的名木古树,一口青苔漫布的水泉深井,都有一个传说、一个典故。其中,以古文化、古建筑、古树群、古洞群为主的“四古风韵”著称。

  古文化——“古来存圣迹,从此识前贤。”婺源文才辈出,代有名家。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明代爱国将士汪鋐,清代音韵学家江永,科学家齐彦槐,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詹天佑……自宋至清,全县考取进士552人,历代文人学士著书3100多部:其中172部进入《四库全书》,7位名人入选《辞海》。有“中国县级第一馆”之称的婺源博物馆,珍藏商至清各类文物一万余件。傩舞、徽剧、茶道、抬阁、地戏等民间文化艺术绚丽多彩。

  古建筑——境内独具徽派风格的古祠堂、官邸、民居、廊桥、亭阁等遍布乡野,掩映在山麓水畔,点缀于古木幽篁之间,为我国明清古建筑保存得最多、最完整的县之一。其中,木雕、石雕、砖雕精美绝伦,堪称“三绝”。著名的“俞氏宗祠”、“百柱祠堂”气势恢宏、工艺精巧,被专家誉为“艺术殿堂”。

  古树群——婺源现有古树名木2000余株。汉代苦槠、唐代银杏、宋代紫薇等古树名木,虽历经千年风雨,依然葱茏秀拔;其中,以“江南第一樟”虹关古樟和朱熹手植的文公山古杉群“江南杉王”著称。

  古洞群——婺源有集全国溶洞之大成的灵岩洞群,洞群位于灵岩洞国家森林公园。现已探明36处,景致奇绝,石笋、石花、石柱、石幔琳琅满目、千姿百态。令人称奇的是,灵岩洞壁间至今仍保留着“岳飞游此”、“吴徽朱熹”等历代名人题墨、诗句2000多处。

  山水风光迷人

  婺源气候温暖湿润,全县林地面积370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50万亩,森林覆盖面82%。境内高峰百座,河流纵横,奇峰、怪石、古木、飞瀑、驿道等,构成一幅幅雄伟豁达与纤巧秀美于一体的山水画卷。早在1176年,朱熹回婺源时曾赋诗“郁郁层峦夹岸青,春溪流水去无声。烟波一棹知何处,鶗鴂两山相对鸣。”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婺源的每一座山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西北的大鄣山,《山海经》称之为三天子鄣,秦时,始皇将天下划分为三十六郡,其中“鄣郡”就是以大鄣山命名。东北的浙岭山头留有“吴楚分源”界碑。中部的文公山,现存古杉16棵,据说当年朱熹亲手栽植的。

  优美的生态环境源于一方人的呵护。始创于婺源的群众性自然保护小区,目前已发展有自然生态型、珍稀动物型、珍贵植物型、自然景观型、水源涵养型、资源保护型等六类191个,面积达65万余亩。良好的生态环境蕴育了生物多样性,婺源境内现有木本物种1500多种,草本物种3500多种,属国家一、二类保护的动物和树种达80多种。其中有绝迹近一个世纪的世界濒危珍稀鸟种黄喉噪鹛,最近又在境内发现华南虎活动的踪迹。婺源鸳鸯湖是亚洲最大的鸳鸯越冬栖息地,鸳鸯湖栖息鸳鸯最多时达2000多对。

  特产享誉古今

  婺源“千崖献奇,万谷汇碧”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众多久负盛名的地方特产,其中以绿茶、中华荷包红鱼、龙尾砚、江湾雪梨等“四色”特产享誉古今。

  以“颜色碧而天然,回味香而浓郁,水叶清而润厚”著称的婺源绿茶,曾唐载《茶经》,宋称绝品,明清入贡,中外驰名。早在1915年就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1935年被美国《茶叶全书》赞为“中国绿茶品质的最优者”。1999年又荣获“昆明世博会”金奖。

  集食用与观赏于一体的中华荷包红鱼,是国内外独特的鱼种,其色彩红艳,形似荷包,肉质细嫩,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为宴席珍肴。

  享有“砚国明珠”、“石冠群山”等盛誉的龙尾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因婺源古隶歙州,故又称“歙砚”。龙尾砚自唐代问世后,历朝被定为贡品,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等历代名人都曾为龙尾砚撰文、写诗、填词、赋歌、记铭。

  江湾雪梨,果白如雪。品种有“六月雪”、“西降坞”、“白梨”、“苏梨”等多种。不仅体大肉厚,皮薄核小,而且松脆香甜,汁多味美,入口消融,属果中珍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