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卖枣难”还要不要惊动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00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据《郑州晚报》昨日报道:8月23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人李年红,一早带着100多公斤好枣来到洛阳市,没想到却在偌大的城市里处处碰壁———农贸市场不让进,马路贩卖遭抢秤、罚款……24日上午,在忍受了一天的饥饿、躲避与被驱后,带着卖枣所得的4.5元总收入,李年红一怒之下含泪将满满一架子车金丝大枣撒向河中。

  “市场不让进,路上有人撵,再也不到城里卖东西了!”李年红的艰难遭遇,不由得

让人想起40天之前发生的洛阳市的“卖桃难”问题。

  今年6月,同为洛阳辖区农民的李剑雷遇到了与李年红一样的处境。因不满洛阳市区搞创建禁止进城卖桃,李剑雷向视察河南期间随机走进该村的温家宝总理“实话实说”。总理现场办公,很快解决了送庄镇桃农的进城卖桃难题。

  “卖桃难”、“卖枣难”的问题反复发生,折射出政府管理中的人治思维。农民进城“卖桃难”,在总理现场过问后就可以马上解决,说明这个难题并不难。但是,为什么“卖桃难”之后又会出现“卖枣难”呢?关键就在于,“卖桃难”被总理过问之后,如果没有解决问题,自然是“办事不力”,肯定会影响一些官员的乌纱帽。于是,对总理过问的问题就会“特事特办”,至于其他还有什么难,自是懒得理会。

  应当说,农民到城市卖桃、卖枣,既可以方便城市居民,又能增加农民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为什么一些城市管理者还是要给农民出难题?原因是他们会弄脏城市的卫生,增加管理的工作量,而自身却难以得到利益。于是,在涉及到部分职能部门利益之时,他们不仅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甚至千方百计给农民找麻烦,“设坎子”。

  行文至此,笔者想起了前些年一则获奖新闻的题目:事事惊动市长怎么得了。遗憾的是,直到现在,上至国家大计,小到农民工工钱,甚至在同一个洛阳市,农民卖桃难的问题在总理现场办公之后才刚刚解决,便再次发生卖枣难的问题。面对这样的尴尬,我们不禁要问,“卖枣难”还要不要惊动总理?

  高君波(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闫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