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舌头秘密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13 舜网-济南时报

  舌头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个器官了,肩负着说话、咀嚼、吞咽和辨别味道等重要功能。然而,随着人类认识的不断深化,专家发现小小舌头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研究表明,舌头是大脑的先行器官,舌神经连接着大脑,当人体衰老时,最先出现的信号往往就是舌头僵硬。故经常运动舌头可以间接对大脑进行刺激,防止大脑萎缩,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一名叫做保罗·巴赫的美国神经学家,根据自己大半生的潜心研究,提出了具有革命性的理念:人类各种感觉是相互转换的,比如舌头也拥有眼睛的功能,可用舌头去“看”世界。

  保罗及其助手的研究表明,舌头很可能是仅次于眼睛的、从外部世界接收视觉信息再传递到大脑的“第二把手”。奥妙在于人类的视觉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大脑形成的。人的眼睛、耳朵、鼻子和皮肤都是提供信息的输入端。当大脑处理这些信息时,人便体验到不同感觉。至于信息从哪个输入端获得,则并不重要。而舌头是除了嘴唇之外,人体触觉神经最多的部位,触觉辨别误差比别的身体部位都要小。不断分泌的唾液使它保持湿润,具有稳定的电阻和良好的导电性。

  当然,要让舌头发挥眼睛的功能,必须有一个转换装置。这个装置已于近年在保罗的研究室里诞生,名叫舌式“触觉——视觉转换系统”。一位自愿受试者这样描述了他的亲身体验:明显地感觉到携带着信息的电流如同夏季的倾盆大雨源源而至,不断刺激着他的舌头,使之有点发痒。他觉得,这种仪器确实将它看到的物体成功地进行了转换,变成了某种让他能用舌头感觉到的独特感觉,使他能因此“看”出它们的轮廓及大小。□小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