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迈瑞驰骋国际市场脱颖而出领军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32 深圳特区报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

  迈瑞驰骋国际市场脱颖而出领军行业

  热销百余国家和地区,今年出口有望超1亿美元

  本报记者杨柳纯

  在中国约1万家医疗设备企业中,能脱颖而出引领行业潮流的并不多。既能引领行业潮流、又能大步“走出去”驰骋海外市场的领军者,就更是凤毛麟角了。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领头羊”。7年前,迈瑞开启了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出口的先河。今年,其出口额有望超过1亿美元,50%的订单来自欧美发达地区。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设备市场基本被跨国巨头所垄断。迈瑞何以能在发达国家打响知名度?

  瞄准发达国家市场

  “从一开始,迈瑞确定的国际化战略就是从欧洲入手。实践证明,我们从发达地区辐射亚非拉的这种先难后易的做法是成功的。”迈瑞负责海外销售的常务副总裁成明和说。

  迈瑞高层调研发现,欧洲各国是传统高福利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又较突出,使得医疗开支紧张,对性价比高的医疗产品需求量大。而在供给方面,欧洲二流医疗设备企业被大型公司兼并了,供应方面出现“断档”。如果迈瑞这个时候能进入欧洲市场,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最关键的是要拿下CE、FDA认证等出口的“通行证”。该公司研发副总裁郭艳美回忆说,当时为了把监护仪打入欧洲,第一关就是要拿下CE认证,这对迈瑞来说是开创性的工作。1999年,研发人员根据CE标准的要求,硬是把已定型生产的监护产品从里到外重新设计、测试、审核一遍,使产品不符合国际标准的缺陷得到彻底纠正。迈瑞监护仪是业内首个一次性通过现场CE测试的产品。

  医疗设备质量稳定与否是客户最关心的问题。2000年,英国一家专门销售医疗设备的Ultramedic公司在展会上发现了迈瑞的监护仪,经过检验发现其品质并不比GE、飞利浦等大品牌的差,且价格更优惠。它把迈瑞监护仪推荐给伦敦皇家医院使用。皇家医院因长期使用这家企业销售的产品,相信其权威性,便欣然接受了迈瑞产品。从此,迈瑞叩开了英国市场的大门,Ultramedic等公司在英国每年能销售迈瑞监护仪300多万美元。

  迈瑞监护仪毫不逊色的技术及性能、极具诱惑力的价格,还吸引了德国Artema公司的眼光。2001年,该公司成为迈瑞监护仪在德国的代理商。久而久之,该公司对迈瑞的产品质量越发有信心,迈瑞给该代理商承诺保修期2年,该代理商居然为用户提供5年的保修服务。如今,迈瑞产品已是德国各大医院采购的知名品牌之一,在当地的销售额一直稳步增长。

  把自有品牌推广到全球各地

  优越的性价比,使迈瑞产品海外销售额每年翻番增长。伦敦皇家医院、南非NETCARE医院、波兰Clinical医院等,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迈瑞数万台产品。目前,海外销售额已占迈瑞销售总额的半壁江山。

  让迈瑞人骄傲的不仅是外销量的持续增长,更是其出口产品80%以上为自有品牌。

  迈瑞外销主要通过建立遍布全球的经销商网络。那么,与各地经销商建立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成明和透露,迈瑞有三大法宝:一是产品质量可靠;二是产品线齐全,响应速度快;三是配件便宜,经销商有利可图。

  据了解,跨国企业有一个赚钱“高招”:高价销售配件。迈瑞主动“投其所好”,为经销商提供质优价廉的配件,这样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就大了。一些国际品牌的配件售价,往往是迈瑞配件的5到10倍。

  自有品牌出口常常会遭遇各种无法预料的困难,但迈瑞人都以百折不挠的精神逐一克服。巴基斯坦政府招标中写明不接受中国产品,但为了在那里站稳脚跟,迈瑞以私人医院为突破口,让巴基斯坦很多私人医院采购了其产品。由于质量可靠,迈瑞医疗设备很快便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最近,巴基斯坦政府部门派出专家到迈瑞考察,并准备修改有关招标条款,让中国产品有资格参与当地政府招标。

  巴西对民族产品保护意识很强,外国医疗设备进入难度较大。一名巴西经销商采用散件装配、贴牌的方式,把迈瑞产品悄悄引入巴西,去年销售了30万美元。但迈瑞并未因此放弃以自有品牌进入巴西的计划,历时一年多在当地完成了公司注册。今年底,首批迈瑞品牌的医疗设备将登陆巴西。

  敏锐洞察需求开辟细分市场

  除了与洋品牌在各种招标中正面交锋,迈瑞还积极开辟新兴市场,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过去,澳大利亚对中国医疗设备了解不多,迈瑞产品在当地的销售也只是零零星星。该公司市场人员发现,发达国家很需要B超设备,只是由于国际大品牌非常昂贵,所以装机量并不大。去年,迈瑞把性价比高的便携式B超引入澳大利亚健身房、美容院等市场,一下引爆了消费热潮,如今,澳大利亚各大理疗机构对迈瑞B超设备青睐有加,去年就采购了50多万美元。而且,这股浪潮开始波及英国、加拿大等地,迈瑞超声设备在这些国家的销售也有了飞速增长。

  在西方,宠物市场商机巨大,仅美国就有兽医诊所3万多家,而法国兽医诊所的数量几乎与人的医疗机构一样多。如此众多的兽医诊所,对医疗设备提出了巨大需求。过去,美国宠物诊所大多采用二手B超设备,图像质量不够清晰。当迈瑞把专门针对宠物市场开发的新型B超机引入美国宠物诊所后,获得用户普遍好评。如今,迈瑞已成立专门负责宠物市场销售的海外销售小组。

  “国外的血液细胞分析仪动不动就是数万美元一台,亚非拉国家的大部分医院都买不起。可我们有价格优势啊,完全可在发展中国家闯出一片天地来。”迈瑞把眼光投向国际巨头无暇顾及的发展中国家,专门针对这些市场开发出半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产品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颇受欢迎。

  尽管产品已打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迈瑞总裁李西廷并不知足:“迈瑞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的优秀医疗设备供应商,成为人类生活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未来几年,迈瑞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预计3年内年外销额将突破3亿美元,成为一家中等规模的世界级医疗设备供应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