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邦国会见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吴邦国会见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
8月30日,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国会大厦会见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吴邦国会见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
8月30日,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巴西众议长雷贝洛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本报巴西利亚8月30日电 记者杨讴、张川杜报道: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0日上午在国会大厦会见了巴西参议长卡列罗斯,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卡列罗斯说,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巴西是双边关系中的大事,对推动巴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吴邦国指出,中巴关系基础良好、前景广阔。一是两国都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治国理政方面有许多经验可以相互借鉴。二是两国都是正在发展的新兴市场,经济互补性又很强,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三是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方应从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出发,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为世界的繁荣与和谐做出新贡献。

  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巴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都面临着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的任务,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巴西参议院的关系,推动双方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工作机构等各层次的友好交往,开展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性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

  卡列罗斯赞同吴邦国委员长对两国关系前景的展望,表示巴西参议院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及时批准两国合作的有关文件共同推动巴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巴西众议院议长雷贝洛陪同参加会见。

  本报巴西利亚8月30日电 记者杨讴、张川杜报道:正在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0日上午与巴西众议长雷贝洛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雷贝洛首先对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巴西重要的朋友,巴西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是巴中友谊的象征,展示了巴中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吴邦国积极评价了中巴关系。他说,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32年来,中巴关系发展顺利,巴西成为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巴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大项目合作取得积极进展,高新科技合作成为新亮点,双边贸易结构正发生实质性变化,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也日益活跃,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始终把中巴关系看作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愿与巴方一道努力,把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推向前进。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刚刚签署的中国全国人大与巴西众议院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巴议会关系进入了实质性合作的新阶段。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充实合作内容,提高合作质量。一是促进议会交流的制度化和机制化,保持议会交往的连续性,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加交流的深度,增进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二是统筹双方议会合作,将议会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纳入该机制框架,吸引更多的议员参加,增加交往的活力。三是发挥议会职能作用和议会交往的优势,尽快批准双边合作的有关文件,着力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

  雷贝洛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加强两国议会合作的建议。他强调,巴西历来重视巴中关系,视中国为巴西在亚洲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两国议会签署定期交流机制谅解备忘录是加强友好合作的重要举措,巴众议院愿与中国全国人大一道,充分利用定期交流机制的平台,推动交流,扩大合作,加深理解,将巴中议会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巴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做出贡献。

  雷贝洛重申巴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表示将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完成国家统一大业。吴邦国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会谈前,吴邦国委员长与雷贝洛众议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巴西联邦共和国众议院关于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随后,雷贝洛主持仪式,授予吴邦国巴西“众议院立法勋章”。

  本报巴西利亚8月29日电 记者杨讴、张川杜报道:应巴西联邦共和国参议长卡列罗斯和众议长雷贝洛的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抵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对巴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8月的巴西利亚,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机场上空中巴两国国旗随风飘扬,机场上迎候的人群手举鲜花和横幅,期待着远道而来的贵宾。

  当地时间下午5时10分,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机场。在舷梯前,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与前来迎接的巴方高级官员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中国驻巴使馆工作人员向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敬献了鲜花。

  吴邦国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交32年来,尤其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日益密切,成效显著。不断加深、拓展中巴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

  访问期间,吴邦国将与巴西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广泛接触巴西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深化两国互利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深中巴友谊,扩大双方共识,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吴邦国委员长的其他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巴西是吴邦国此次拉美三国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对乌拉圭和智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吴邦国是结束在波尔图的短暂停留,于当地时间29日中午乘专机离开葡萄牙前往巴西的。离开波尔图时,葡中央政府和波尔图地区高级官员,我驻葡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到机场送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