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老人安然度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40 重庆晚报

  在今年这个罕见的酷暑,许多年轻人直喊受不了,百岁老人又是如何度夏呢?昨日,记者走进歌乐山第三福利院,感受106岁老人付含芳的消夏生活。

  付含芳住在休养区二楼,她穿着碎花棉布衣服,很瘦,满头白丝整齐地梳到耳后。或许是年龄太大的缘故,老人有些耳背,但精神很好。

  护理员叶智菊说,付含芳是“三无”老人,在福利院已住了20多年了,是院里最长寿、也是最爱干净的老人,每天都要洗澡。

  “我都过了100多个夏天了,今年特别热。”老人房间里没有空调,她指着阳台外歌乐山茂密的树木说:“往年有自然凉风,我很少开风扇。今年,时不时会吹风扇。”入夏以来,她很少出门,因为外面太阳太大,热得她心慌。

  付婆婆每天早上5时多就醒了。她最喜欢的是早饭后看看电视,9时左右再躺上床,睡个“回笼觉”。午饭则是单独配菜。老人喜欢清淡的食物,如黄瓜肉片、绿豆稀饭等。

  冰糖、枸杞、糕点、茶叶是付婆婆每天必不可少的四样东西。拉开老人床头柜,里面放有小蛋糕、萨其马等甜食。原来老人半夜醒来后常馋嘴,这是她为自己准备的小糕点。

  虽然生活惬意,但今年的酷暑却差点让这位百岁老人没能安然度过。

  上个月,老人突然不能动了。经医生检查,是心肌萎缩。这是老人今年第一次生病。输液、吃药成了每天的功课,可老人很坚强,约一周后,身子又好了起来。

  “天热,我每天都吃西瓜,喝绿豆汤,”老人向记者透露度夏秘:保持良好的心情,心情好,少生气,身体自然就好。“心静,自然凉!”

  记者 李珩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