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关链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4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发展现状

  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根据2005年主要指标显示,目前,我省中小企业个数达13余万家,占全省企业个数的99.9%%;实现增加值2350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省GDP比重达43.2%%;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4869家,实现增加值761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55.4%%;上缴税金220亿元,

同比增长18.7%%,占全省财政收入34%%;安排就业1453万人,同比增加12万人,提供67.5%%的城镇就业岗位。

  目前,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横向比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相对落后的。我省中小企业弱势群体的地位和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仍然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科技含量低、竞争力弱、管理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加上长期以来人们对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中小企业在发展中融资难、担保难、信息难、人才难等问题,迫切需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扶持和帮助。因此,通过立法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十分必要,同时也符合省委提出的全民创业,推进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奋力崛起的总体目标任务。

  立法背景

  2002年6月29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进入了法制化轨道。为了进一步优化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制环境,促进我省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上位法的立法精神和原则,非常有必要根据本省实际制定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2005年2月19日,国务院制定公布了《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放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经济的金融支持,完善对非公经济的社会服务,改进对非公经济的监管等。我省中小企业绝大多数均为民营企业,因此,制定《条例》,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对加快发展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十分必要。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为加快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规定,许多政策和规定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有必要加以吸收并上升到法律的层面,赋予法律的权威,增强操作的刚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