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化与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按照这一目标,我国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时候,大体要进入全世界创新型国家的前列。2006年,我国还发布了《2006-2020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对未来中国信息化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以及措施等都做出了系统部署。那么,信息化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如何用信息化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对这些带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有必要进行深入的探讨。

  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日本、芬兰、韩国等。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总体还较弱,有研究报告认为,2004年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在49个主要国家(占世界GDP的92%)中位居第24位,处于中等水平。目前,我国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还不到40%;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只有1.35%;对外技术的依赖度还非常高。比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总体上属于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型的。据科技部介绍,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有40%是设备投资,这些设备投资里面又有60%是依赖进口。这就是说,我国经济建设的一些重大装备和技术,基本上是引进外国的。而在美国、日本,对设备的进口依赖度不足5%,科技进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再比如,目前中国的专利数量只占世界的1.8%,处于世界第8位。而这中间,有70%左右是由外国公司在中国注册的,中国自己并没有占主导地位。

  基于上述原因,我国提出,在中国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并力争到2020年进入世界创新国家行列,进入全球创新国家前20位。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所谓信息化,是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我们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信息技术的创新和信息网络广泛普及,信息化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并逐步向一场全方位的社会变革演进。进入21世纪后,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加深刻。一方面,广泛应用、高度渗透的信息技术正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无形资产和社会财富。信息网络更加普及并日趋融合。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交织,推动着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塑着全球经济竞争格局。同时,互联网加剧了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成为信息传播和知识扩散的新载体。

  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我们来说也许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要树立全民的创新意识,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大教育、科学研究的投入,从制度上、机制上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制度保障等。但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认真研究和探讨。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信息化之间的内在联系,特别是如何把推进国家信息化战略与建设创新型国家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笔者以为,从整体上来说,推动信息化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中,以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为代表的信息化,无疑扮演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如何通过国家信息化,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现,就成为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我国刚刚颁布实施的《2006-2020国家信息化战略》,在某种意义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战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理由有四:

  首先,从我国信息化的指导思想来看,未来国家信息化的指导思想与推动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战略,有密切的内在联系。在信息化发展战略中,我们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坚持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大力推进信息化,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军事等领域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国家信息化水平,走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很显然,这个指导思想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强调了科技创新对实现信息化战略的重要性。

  其次,从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方针来看,更多地突出了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在信息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中间,特别强调了“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原始创新,加强集成创新,增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等工作对实现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意义,并进一步从信息安全的角度,论证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再次,从未来我国信息化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来看,在强调为信息社会奠定基础的同时,同样突出了提高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对信息化所产生的深刻影响。规划中指出了到2020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在此基础上,规划了未来15年间我国信息化发展的九大战略重点。

  第四,从信息化发展的战略行动来看,还专门把“关键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计划”,作为重要的战略行动计划之一。可以设想,如果在未来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在关键信息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的自主创新成果,不仅可以带动其他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而且对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也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未来我国信息化战略的推进,无疑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