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隋笑飞、付雁南)东西文化交流的渴望和热度,在30日开幕的第十三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可略见一斑。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冒雨来到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出版人,带着不同语言的10万余种出版物,在这里寻求相互的知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陈至立、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一起

为博览会开幕剪彩。

  作为中国“俄罗斯国家年”的项目之一,俄罗斯担当了本届博览会主宾国。虽然俄罗斯文学等书籍曾在中国有过最为深刻和广泛的影响,但他们这次却以“翻阅新书:认识今日俄罗斯”为主题参加了博览会。由此可见,他们更希望人们对俄罗斯有一个新的认识。

  两国政要对这次活动表示出极大热情,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在开幕词中说,俄罗斯作为主宾国参加本届博览会,对促进中俄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俄罗斯出版与大众传媒署署长则表示,俄方希望通过本次博览会,让中国读者更加了解俄罗斯文学和俄文图书,并进一步拓展中俄版权贸易和文化交流。

  据博览会组织者介绍,本届博览会展览面积26000平方米,共设1189个展台,并首次设立了“期刊展区”和“儿童展区”。博览会为期4天,除了集中展览1718家海内外参展单位的出版物外,还将进行版权贸易、图书贸易、出版论坛等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其中,俄罗斯展台将举行当代俄罗斯诗歌、小说介绍,俄中出版与图书发行讨论会以及“俄罗斯—中国,我们彼此相知吗?”圆桌讨论等交流活动。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自1986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2届。目前,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世界重要的国际书展之一。据记者了解,从2005年起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始设置主宾国。首届主宾国为法国,主题为“法国出版:文化的多样性”,而明年德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