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最重要的是得到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3:56 江南时报

  江南时报:为什么第一财经要发布那么一个措词强烈的声明

  秦朔:在富士康起诉之前,我们曾经跟富士康做过沟通,但富士康的后来举动让我们感到极为意外。富士康有权利起诉和申请财产保全,但它主张了一个那么高的标的,而且针对极弱的个人,这就有滥用法律赋予的权利之嫌,带有一定的威吓意义。而且直接对记者个人实施财产冻结,给记者的精神造成极大压力,这样的行为非常令人气愤。在这种情况下

,我们必须要态度鲜明地保护我们的记者,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

  江南时报:您觉得这件事情的本身对中国新闻界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秦朔:对于整个中国新闻界来讲,这的确是一个指标性的事件,需要我们去思考,一个新闻媒体面对的报道对象,面对的监督对象,他们现在已经强势到了什么样的地步。我们目前的处境、我们目前的命运,我觉得这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要思考的问题。如果记者都知难而退,那么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谁去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谁去报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情?

  江南时报:我们如何监督企业才是恰当的?

  秦朔:拿第一财经日报来讲,我们希望它是权威主流、专业负责、理性大气的媒体。我经常在报社里讲这样的话,我们报道一个公司,不能满足于报道让这个公司高兴或者让他们沮丧。我认为公司报道中最重要的指标是能不能得到读者和整个产业界的尊重。一个媒体最重要的是得到尊重。一个媒体要得到尊重,它必须精确、准确、真实。第二,它要非常有社会责任,要爱惜自己的羽毛,要维护公共的利益,它应该有坚定的价值观念。我们绝对不允许我们的记者去做关系稿,也不允许带着偏见进行报道。

  江南时报:你认为媒体应该与企业保持什么样的关系?

  秦朔:我认为媒体和企业之间,有一种潜在的契约关系,这种契约关系的核心就是:媒体有权利对企业进行客观报道和基于社会公共利益的评论。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应该受到媒体的监督。同时,记者在他的报道中,应该基于合理的目的,应该基于事实,应该对企业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我想这也是社会对媒体的一个基本要求。第一财经日报对信源的管理和事实真实性的管理,都有很详细的管理要求。我们曾经做过很多关于大企业的所谓批评报道,这些企业一开始是非常不高兴,曾经也说要怎么怎么样,但是跟我们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之后,就没有采取类似富士康这样的行为。因为它了解到媒体的基本立场和媒体基于事实的报道权利。

本报记者 高明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