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污染挂牌整治范围要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核心提示

  水污染挂牌整治对象扩大范围:

  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虽已达标但排污总量大、总量超标的企业。

  全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

  ●水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2008年底前,COD排放量控制在76.34万吨。到2010年,四川省COD排放总量目标控制在74.4万吨,在去年的基础上削减3.9万吨。

  ●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到2010年,全省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削减11.9%,控制在114.4万吨以内。其中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39.5万吨。

  ●氨氮削减目标:2010年,全省氨氮排放量要从去年的6.64万吨下降到6.21万吨,削减4000多吨。

  省政府与国家环保总局日前签订了四川“十一五”水污染物总量削减和二氧化硫总量削减两个目标责任书,要求在2010年,我省化学耗氧量(简称COD)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3.9万吨,控制在74.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11.9%,控制在114.4万吨。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我省“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任务以及采取的措施。

  促钢铁建材电力“零排放”

  在“十一五”期间,我省将展开以减排COD、氨氮为重点的水污染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削减排水总量,削减COD、氨氮总量,重点控制造纸、皮革、印染等行业的COD排放,促使钢铁、建材、电力实现“零排放”。为此,我省将继续实施挂牌整治。挂牌整治的范围要扩大到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和虽已达标、但排污总量大、总量超标的企业。另外,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岷、沱江污染现状,全省将实行岷江、沱江流域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淘汰力度,对环境影响大的重污染行业,有针对性地向政府提出产业调整的建议。

  对排污大户实施持证排污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39座,其中地级市28座、县级市111座,让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而我市污水处理能力要达到90%以上。据了解,2007年底前,我省将向日排污水100吨以上的重点排污企业发放排污许可证;2008年底前,完成所有排污单位许可证发放工作,做到一厂一证。从2009年起,全省要对当地污染负荷80%以上的排污单位核发总量许可证,所有排污单位实行持证排污。

  削减任务10月分解到各地

  在“还一片蓝天”行动中,全省将以燃煤电厂脱硫为重点,实施以减排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为重点的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程,对电厂的生产机组进行脱硫工程,并对一些小火电机组实施关闭。同时,对非电力行业,同样要在烧结机头烟气脱硫、重点企业锅炉烟气脱硫等方面进行限期治理。

  据了解,10月,省政府将与各市、州签订“十一五”COD、二氧化硫、氨氮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将削减任务分解到各地区。

  本报记者 李凌翌 张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