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熙路天桥为界两卖场脂粉大战 王牌对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1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昨(30)日,成都两大王牌百货卖场化妆品首战拉开帷幕。从上午9时到11时,曾一家独揽一线化妆品的太平洋与充当挑战者的王府井,展开了一场巅峰对决,并自此拉开了历时12天的角逐大幕。同一个行业、同一个活动主题,在一桥之隔的商业口岸营造出入秋以来异常激烈的商战气氛。

  脂粉大战之暗战

  招式雷同“007”无所不在

  其实早在几月前,业内便风传王府井将有“大动作”,精明的太平洋也心知肚明。昨日一战,挑战者王府井急于亮相,锋芒毕露,而成都化妆品“一哥”太平洋似乎稳健应对。幕后双方实则斗智斗勇,各有功夫和算盘。

  已在整体经营业绩上取得不俗地位的王府井进军化妆品市场、拜访品牌厂商的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就紧锣密鼓,当然从中获取的支持让他们在这一仗中充满信心;而经验老到的太平洋素来与化妆品牌厂商之间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厂商历来的重点配额倾斜令他们底气十足,所以才会宣称“不会因为对手而乱了自己的阵脚”。

  知己知彼是首要因素,双方早已上演百货业版“无间道”。太平洋百货贩促部副理胡昭台称,此次化妆品节是历年来首次尝试“VIP独享时段”,两家的操作模式会有所区别。而昨日事实显示,作为“新秀”的王府井就这点上做得几乎是一模一样。此外,活动中出现的大同小异的促销内容也能令人品到商业“007”无所不在的暗战味道。

  如此针锋相对,交战双方不可避免地相互挑刺。除了相互指出一些有争议性的促销细节,太平洋在之前曾对媒体谈到王府井有“扰乱市场秩序”之嫌。对此,王府井百货副总经理赵英明则认为:“我们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让会员认可。我们不认为回馈消费者等于扰乱市场秩序。”

  脂粉大战之枪火

  挑战王府井大呼“超出想象”

  上午9时,王府井每个入口的“会员独享时段”粉红招牌边,身着制服的员工开始准时守候顾客的到来。按照招牌指示,从上午9时到10时,必须持王府井的会员卡才能进入卖场,一些未持卡的顾客被拒之门外。

  开门仅3分钟,一楼化妆品专柜第一笔单成交;8分钟后,所有化妆品专柜开业,人流如织,兰蔻等品牌前人头攒动。9时15分左右,几乎所有的专柜都有顾客咨询、购买的身影,场内暗涌着抢购的激情,一些顾客正舒适地享受卖场提供的早点,而收银员则忙碌地接待着不断上前买单的人群。10时左右,卖场广播突然通知在场的消费者,“会员独享时段”将延时到11时截止。顾客抢购热情更盛,甚至出现这样的情况:为应对火爆现场,兰蔻还从对面的太平洋临时抽调来5位导购员“解围”。

  短短两小时内,王府井所有的高管人员全部出动,随时处于紧张的应急状态。活动快结束时,王府井一位高管人士按捺不住激动和兴奋,大呼“顾客的反应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

  卫冕太平洋感觉“有点紧张”

  面对天桥对面架势明朗的“挑衅”,有着6年化妆品节传统、拥有强势品牌关系的太平洋也不甘示弱,春熙、全兴、新馆三店按原计划在9时30分准时开门。他们将会员的“尊宠”专有时段设置在9时30分到11时。其中位于交战“前线”的春熙店与王府井四面大开迎客有所不同,仅有春熙路北段顶好蛋糕通道一处被改装为VIP卡友专用入口,铺设红地毯,花球夹道,员工恭敬迎宾。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记者,对面“大军压境”,他们还是“有点紧张”。

  9时40分,太平洋春熙店陆续有会员进入,每个专柜前安置的大量促销导购人员开始积极备战,卖场中不时出现高层人士亲自督战的身影。10时左右,人流有所增加,一些专柜的购买幅度加大,过去每年化妆品节中受到追捧的几个品牌出现热闹围堆现象。10时30分,卖场中人流达到了一个小高峰,连正门前临时收银柜都排有买单的顾客。

  到了11时活动结束时,春熙店化妆品专柜前的顾客却没有消减迹象,反倒更加人潮涌动。记者对比发现,同样时段结束活动的王府井,一楼化妆品专柜客流明显减少,部分专柜恢复平静。

  脂粉大战之收官

  胜局未定各有所得聚人气

  两小时的对决尽管激烈,但用挑战方王府井百货副总经理赵英明的话来讲,依旧是“胜局未定”,最终评定的标准是当日的业绩情况。一斑以窥全豹,以兰蔻这一热销品牌为例,太平洋百货营业部副理邓应忠预测销售额突破40万元,而王府井方面则预测,兰蔻轻松过百万。

  百货一贯用业绩来说话,到记者发稿时,据太平洋介绍,昨日VIP专场时段的化妆品销售额为近100万元,是去年的两倍;王府井则称坚持自身不愿报数的风格,“如果虚报数字就没有必要,重要的是实际的人气。”

  对于昨日一战,王府井高层称感觉“很开心”,因为看到了“会员的接受度”和媒体的关注度;而太平洋也显示出大家风范,静观其变,认为激战的效果最终会给双方汇集更多人气,不失为一件互利的好事。

  在采访双方高层的过程中,记者也获悉到更多关于商场营销的独家内幕消息,明日本报《买周刊》将继续报道这一事件,展现成都百货业激烈竞争下的发展趋势。

  早报记者代琦王彦摄影华小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