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中国风”刮得更猛烈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15 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据此放言“中国成不了超级大国”。

  事实如何呢?8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2005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显示,2005年全国引进图书多达9382种,而输出图书仅1434种。版权贸易数字反差的背后

是巨大的“文化赤字”,我国向海外输出自己的文化非常有限,这与处于快速上升通道的中国经济不符。

  《亚洲时报》近日刊文,对我国“文化赤字”的点评一针见血: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在经济领域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中国却很少开发出像《哈利·波特》这样全球轰动的文化产品,如本土的《美猴王》和《花木兰》,可谓老少皆知,但这些体现中国人智慧和价值观的生动故事,由于缺乏精心的提炼、制作和有效的推销,在境外鲜为人知。

  资料显示,日本和韩国的文化产业占全球文化市场份额的13%。最新的图书排行榜上,深受欢迎的《哈利·波特》、《追风筝的人》、《达·芬奇密码》无一例外地都来自国外。外国书商动辄从中国人的口袋中卷走上千万元的版权费,但却很少听到我国图书在海外市场有所斩获。

  我国作为有着悠久历史和辉煌文化的大国,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文化产业发展是滞后了。《亚洲时报》的文章建议,中国要像日本和韩国一样,在世界范围扮演文化创造国的角色,让“中国风”刮得更猛烈些。

  事实上,在我国,振兴和发展文化产业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予以重视,各地政府都在千方百计地发掘当地的文化遗产。去年,英国著名的企鹅出版社出价10万美元买断畅销小说《狼图腾》的全球英文版权,这在我国图书界创造了一个纪录。汉语热正在全球范围蔓延。图书出版业也在积极推销中国故事。2008年北京奥运会,更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文化魅力的又一大好舞台。

  文化产业方兴未艾。《亚洲时报》乐观预言:继制造业之后,文化产业将是中国的下一个黄金宝藏。让“中国风”刮得更猛烈些吧!③1

  □本报记者徐德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