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外交四处碰壁 外务省酝酿编制“扩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16 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日本外交近年来接连受挫,尤其是试图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遭到重创,日本外务省制订了“扩军”计划,准备在今后10年增加2000名外交人员的编制,并且将日本驻海外使馆的数量增加30个。

  大举“扩军”

  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已经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扩军”计划。

  目前,日本外务省的编制为5500人。根据日本外务省的计划,在今后10年里,外务省将增加2000名外交人员编制,增加30个驻外使馆。外务省已经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报告中申请经费,要求增加200个人员编制。

  目前,美国国务院的编制为2.1万人,日本外务省的规模只是其四分之一。在驻外机构方面,目前日本驻外使馆和领馆的数量为189个,而法国、美国和英国等国的驻外使领馆的数量都超过了240个。

  反思失败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近年来,日本外交接连遭受重创,尤其是在“入常”的问题上不断碰壁,所以“加强日本外交能力迫在眉睫”。

  共同社援引这些官员的分析说,日本“入常”攻势受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能获得非洲国家的一致支持。尽管日本外交官在非洲地区展开声势浩大的外交攻势,但是由于缺乏扎实的根基,这些权宜之计最终未能奏效。

  批评之声

  对于外务省的“扩军”计划,日本政界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些政要和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外交失败的根本原因是政策失误,而不是人员规模问题。

  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认为,小泉执政期间,过分强调日美同盟,忽视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但事实上外交政策“不会那么简单,不会因为日本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就会自动奏效”。

  他还指责小泉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和亚洲国家关系紧张。他认为,日本新领导人应该反思目前的外交政策,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另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政府的外交政策过于“短视”。日本长期以来忽视和非洲国家的关系,直到为了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政要才前往非洲访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