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冥王星沦陷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28 新闻晨报
□时震

  早上一上线,就看到Solo同学公开在MSN上表示她的不满,她决定花30美金通过网络购买一件白色纯棉、胸口印有“Plutoisaplanet”字样的T恤来穿,以抗议IAU(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冥王星开除出行星行列的决议———我十分理解她的心情,换了是我的太阳星座的守护星被降级为“矮行星”,我也会很不爽。

  然而对此最失望的人,恐怕并不是像Solo这样的天蝎座女子,而是那颗比冥王星更

大的天体,代号2003UB313的“齐娜”的发现者,迈克·布朗。这位来自加州理工大学的天文学家将一生的事业都赌在了“太阳系第十大行星”的身上,之前他试图让他所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的“Sedna”和“Quaoar”两颗类冥王星天体坐上“第十大行星”的宝座,然而都失败了———这次,眼看就要成功了,迈克眼看就能以“太阳系第十大行星”发现者的身份名垂青史,甚至在2005年8月,NASA(美国宇航局)的官方网站上都出现了“NASA-FundedScientistsDiscoverTenthPlanet”(迈克·布朗的研究是由NASA资助的)这样耸动的标题———但在第26届IAU大会上,这一努力还是功亏一篑,并将冥王星也一起拖下了水,这的确是令人始料未及的事。最终,迈克还得“对IAU的决议表示赞成”,以显示自己的风度,不过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还是酸溜溜地说了一句:“我们并没有‘大陆’的定义,那为什么要定义‘行星’呢?”

  事实上,连外行都知道,行星向来都不是以大小来论的,木星最大的一颗卫星,木卫三就比水星还大。而事实也正如布朗所说,在这次I鄄

  AU大会之前,对于“行星”的确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这是令世界上所有的天文学家都感到丢脸的事———关于行星定义的决议,IAU的科学家们修改了不下四稿,始终无法取得一致意见,最终不得不用投票的方式来决定究竟用哪一稿———一个严谨的科学定义,竟然用投票表决的方式来决定,总是感觉有些滑稽。

  “矮行星”这个名词,似乎是特意为冥王星准备的———而这样一来,比太阳系其余所有行星加起来都要大上一倍有余的木星,是不是也应该分出去,叫做“高行星”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