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享发展果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30 长沙晚报

  “搭帮党,搭帮政府!”从拿到了大病补助的宁乡农村老汉,到实现了再就业的天心区下岗女工;从社会福利院安享晚年的孤老,到手捧政府慈善助学金喜极而泣的寒门学子,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这一句朴素而动人的话语。

  一句简单的感恩之语,正是长沙市委、市政府6年来注重民生,不惜财力建设社会保障网络、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所结出的“民心硕果”。社会学家说,社会保障是社会发展的“

稳定器”,经济运行的“减震器”,实现社会公平的“调节器”。长沙6年来和谐、繁荣的发展现实,证实了这一点。

  就业和再就业是社会保障的基石。“我做梦都在想着为社区的失业人员牵线搭桥找岗位。”芙蓉区一位社区干部的话很有代表性。正是由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6年来,长沙累计新增就业35.02万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31.4万人,劳动力就业水平稳居中西部省会城市前列。

  低保和社会救助是社会保障的底线。为确保城市贫民和农村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并投入了大量财力,使城区贫困居民做到了应保尽保,而且投入7000万元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推行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我活了80岁,没想到农民也能拿‘工资’了!”长沙县的李老汉抹着眼泪的激动场面,令记者深受感动。

  《尚书》云:惟人,万物之灵。中共十六大也提出要“追求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长沙的飞速发展与政府的民本理念让我们足以乐观和自信:所有社会人群、个体都将公平地享受到社会经济的发展果实!

作者:邬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