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限”过后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30 长沙晚报

  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活动的最后期限。到目前为止,伊朗除表示愿意重开核问题谈判外,没有表现出暂停铀浓缩活动的迹象。

  虽然美国信誓旦旦地表示在最后期限过后推动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甚至表示不惜抛开联合国独自行动,但在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希望政治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形势下,美国的动作必将受到来自各方的掣肘,实施制裁并非易事。

  安理会内有分歧

  目前,安理会内部在是否制裁伊朗的问题上出现了与美国迥然不同的声音,除英国等个别支持者积极追随美国以外,其他大国的反应则相对冷淡。俄罗斯已明确表达了反对制裁的态度。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国家对制裁伊朗也是疑虑重重。

  制裁空间有限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制裁是把“双刃剑”,很难把某个国家孤立起来而不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更何况伊朗这样一个石油出口大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美国在制裁伊朗问题上采取行动的空间有限。

  至于博尔顿提出的在联合国之外制裁伊朗的说法,有分析认为,没有联合国授权的制裁必然会少了合法的外衣。况且,如果没有安理会中大国的支持,仅靠美国和个别国家支撑的制裁,又能产生多大效果呢?所以,美国的意图面临多种难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30日电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