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医生捐骨髓救瑞士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30 长沙晚报

  

长沙医生捐骨髓救瑞士女孩

  昨日,省建六公司建设医院领导赴长沙汽车南站迎接伍中久医生(左二)和他的老母亲(右二)。小刘军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黄峪峰)昨日中午,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建设医院外

科医生伍中久和他妈妈从老家祁东坐长途汽车刚刚抵达长沙汽车南站,他的同事们就一拥而上,拉起横幅、献上鲜花,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原来,伍中久今晚就要启程去北京完成一项光荣的使命: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瑞士籍的白血病女孩。据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主任何一平介绍,跨国检索造血干细胞且配型成功,这在我省还是第一例。

  4次体检未动摇捐献初衷

  今年27岁的伍中久,从小就将“治病救人”作为自己人生的理想。成为一名医生后,他不仅勤奋学习、苦练医术,还多次无偿献血,期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治疗更多病人。2003年4月,他在第一次无偿献血时就志愿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2005年8月,伍中久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告诉他他与一名瑞士籍9岁的白血病女孩配型成功。得知这一消息,伍中久十分激动,作为一名医生,他明白这一机率可说是微乎其微。然而,当他做好全面的体检,只等进京捐献时,小女孩病情突变,当年12月,瑞士方面发函中止移植。

  小女孩是不是已经不在了?虽然与那个女孩素不相识,伍中久却时刻惦记着她。由于好长时间没有她的消息,今年4月,伍中久又走上了献血车,献了300毫升血。十几天后,省红十字会又打来电话,说患者病情好转,要小伍再次去做体检。由于刚献过血,小伍体检时显示血小板数量偏低,意味着他不适合做捐献,移植一事再次搁浅。

  由于患者在全球各地的骨髓库再也找不到第二个相合的配型了,8月,捐献的体检决定再次传真到湖南分库,此时小伍的血小板已正常,第4次体检终于合格!屈指算来,从第一次高分辨率配型合格至今历时一年多,伍中久先后经过4次体格检查,虽一波三折,且每次都要抽取几十毫升血样寄往瑞士做检测(一般情况下捐献者只要抽十几毫升血),但伍中久从没怨言,捐献初衷始终没有动摇过。

  七旬母陪儿赴京献骨髓

  今晚就要启程了,伍中久年过七旬的老妈妈毅然决定陪儿子赴京。伍中久家中有6个兄弟姐妹,他是最小的。当初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他本想瞒着家人,但由于做完手术后需要家人照顾,未婚的他不得已只好回到老家,拐弯抹角地向父母提起这件事。没想到父母早就从伍中久的大哥那里得知了这一消息。父母虽然都是农民,没什么文化,但他们相信儿子的选择没有错。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她的回答是那样朴实无华:“能够救人一命总是好的!”

  造血干细胞是具有不断自我更新和复制能力的一种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赠者本身的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伍中久告诉记者,他抵达北京后,将入住道培医院,9月5日和6日,他将两次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同时,瑞士医生将把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带回瑞士。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