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岁男孩“骑行走青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30 长沙晚报

  

十岁男孩“骑行走青藏”

  抱起牧民心爱的小羊羔,王业隆与放牧的小女孩合影。王宏 摄

  本报讯(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罗羽)昨日是开学的第三天,芙蓉区蓉园小学六·一班的王业隆简直就成了校园的小明星,因为他展出的“骑行走青藏”图片展轰动了整个校园

  今年10岁的王业隆是蓉园小学六·一班的学生,由于成绩优秀,读完二年级的他直接跳级读四年级。今年7月17日,王业隆和他的爸爸一起从长沙出发,骑着自行车向青藏出发。出发前,父子俩给这次出行定名为“骑行走青藏”,目的是磨练意志,锻炼体魄,宣传环保,传播爱心。

  王业隆的青藏之行历时28天。从青海西宁到拉萨,正式骑行行程2000多公里,其余均是拦截货车搭“顺风车”,途中翻越唐古拉山、经过梦幻般的青海湖、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夜宿不冻泉保护站、领略羌塘风光……“在这2000多公里的艰难旅程中,虽然骑行在公路上,但总是感觉远处的云朵在我脚下,仿佛骑行在云上,真是一种令人兴奋的美好旅程。”王业隆兴奋地说。

  一路上,无限风光伴随的同时,更多的是艰难险阻。高原反应、冰雹雨雪、碎石烂路、缺水少食等重重困难,让小小年纪的王业隆知道了什么叫艰难困苦。更让人欣慰的是,艰难行进中的王业隆,一路上捡拾着游人随手弃置在路边的饮料罐、矿泉水瓶,往往短短几公里路程,垃圾就能装满两个大塑料袋。“饮料和矿泉水补充了游人的体力,但随手乱扔的垃圾却破坏了高原美好的环境。”谈起这些,王业隆心痛不已。

  在拉萨,王业隆访问了一户贫困的藏民家庭,还去城关小学看望了寄读在那里的十名孤儿学生,为他们送上学习用品。

  “通过这次青藏高原的骑行,锻炼了我的意志,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让我领略了祖国大好河山的美丽景色,也真正认识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说这番话时,王业隆一脸的成熟。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