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说这儿邻里关系好,不少人打听谁家卖房子大院百户好成一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4:37 新晚报

  李旭 本报记者 胡玥 刘韬

  社会学家早就得出了结论,都市的水泥丛林割断了邻里情。然而,在红旗小区85栋院,如果出远门,可以放心地把家里的钥匙交给邻居;工作忙时,可以把孩子交给邻居带;连小狗都吃上了百家饭。最近,居民们忙着筹备第一届中秋节邻里大聚会,大家准备端出自家的拿手菜,好好乐呵一回。

  一声招呼 冲破隔阂

  10年光景,红旗小区85栋院里138户人家从不认不识到亲如一家,是从一声招呼开始的。1996年,红旗小区开始入户,那时院里住户还不多,大家互不认识,关起门过自家的日子。第二年,杨振发和老伴儿搬进了85栋。杨大爷多年从事公安工作,出于职业习惯,爱和人搭话。他每天在院子里散步,看见邻居路过,就主动上前打招呼,见到面生的就问:“小伙子,新搬来的?贵姓啊?”没多久,邻居们都和杨大爷熟了,见面也爱说话了,闲了还能坐在一起聊聊家常。渐渐地,邻里情越处越浓。杨大爷和老伴儿也被居民们亲切地唤作楼长。

  一把花籽 播种融洽

  1998年,院里相继盖起两栋楼,住户达到130多户,院内杂草丛生。杨大爷怎么看都觉得不舒服。于是,他自己掏几百元钱买来土和花籽儿,锄掉杂草,种上花,每天认真浇灌。为了让大伙儿看着舒心,他还特意跑到外地挑选了花种。见杨大爷为大家忙碌,邻居们也纷纷伸手帮忙,围护栏、刷油漆、找材料、出手艺,院子很快变成了小花园。

  年轻人小刘、小姜见院里老人多,下雨天活动不便,主动买来钢筋、帆布搭起凉棚,给老人们建了个遮挡风雨的娱乐区。鲜花盛开时节,发现淘气的孩子偷折花草,家长们便带着孩子参与院里的义务劳动,流过汗水后,孩子们学会了爱护家园。如今,院里的槐树已经长到3米多高,各色花草争芳斗艳。院里的环境变了,让附近居民羡慕不已,纷纷聚拢来,到了天黑都不愿意走。85栋因此出了名,常有人来打听有没有谁家卖房子,想买房的人说,就冲这里融洽的邻里关系也想搬来住。

  邻里和睦 来自尊重

  85栋院内的居民们觉得舒心,是因为邻里和睦,杨大爷却说,这舒心来自相互尊重,毕竟现代人更加自我,邻里之间应该多管难事,多互相帮助。

  居民们遇到烦心事,都爱找杨大爷唠唠。杨大爷很民主,他觉得老年人爱热闹,年轻人喜欢过小日子,大家的脾气秉性、生活习惯各不相同,不能强迫别人接受你的热情。在这个院,大家义务献工没人强迫,也没人说三道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