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服务业吸引日本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04 深圳商报

  【本报讯】今年以来,日本投资深圳出现一个新特点,便是那些原来固守日本本土的中小企业,开始大踏步走向深圳。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外资企业所需的专业化中介服务越来越成熟,环境评估、投资咨询、银行服务等都可一条龙搞定。

  近年来,在深圳市政府的精心培育下,加之CEPA带来的商机,以及市场无形之手的积极推动,目前深圳服务业已成行成市,辐射半径不断扩展,生态圈也越做越大,服务集聚

效应凸现。在其促进下,企业发展成本成倍降低,城市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已成深圳不断腾飞的重要引擎。

  日本专业公司落户深圳

  记者从深圳市中日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获悉,如周记创意设计工作坊等日本顶级专业创意设计企业,目前在深圳已聚集了数十家。这些一向“谨慎出门”的日本专业公司如今落户深圳,除了看中珠三角制造业产业群及巨大市场商机外,更因为深圳咨询等服务业的发达,这使其在投资环境论证、财务和税务外包方面都能很容易找到专业的“向导”和“后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日本,以高精尖为特征的中小型专业公司是经济的发动机,他们在很多行业引领国际前沿。由于对中国营商环境缺乏了解的渠道,日本中小型专业公司以往与中国的贸易多委托伊藤忠等大型商社来做。商务部第8号令颁布后,宣布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今年3月商务部又相继颁布细则,外商进入中国服务业类门槛取消。服务业大门的敞开,为日本专业公司进入深圳提供了捷径,今年以来他们争相登陆。

  “专业服务”受到外资公司欢迎

  据了解,目前在深圳落户的数十家日本专业公司中,有近一半是深圳市中日和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引进的。该公司总经理黄旭介绍,由于中国和日本在商法、会计法、税种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故专业公司在投资可行性论证方面更加追求专业化的服务。在专业咨询公司那里,他们需了解的问题非常细致,比如,公司设立的形态哪种合适、法人如何设更方便开展业务、签合同时怎样避免三角债、公司是设在保税区还是区外更有利节省成本等。所以一些已进入深圳的中小型日本企业多将财务和税务等业务外包给深圳本土的会计事务所或咨询公司打理。

  采访中,日本专业公司反映,财务外包的成本比日本企业自己寻找会计管理财务要低很多,并且工作效率和质量会更高,而且深圳本地的专业公司也越来越成熟,在业务方面很多已与国际接轨,同时在市场上也容易找到他们,所以日本中小公司在深圳发展都倾向于选择财务等“后勤”业务外包。据黄旭介绍,目前深圳中日和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已成为20多家日本企业的财务代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