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助推深圳“后工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04 深圳商报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魏达志:

  现代服务业助推深圳“后工业化”

  深圳商报记者刘洪恩实习生刘逸凡

  【本报讯】现代服务对于深圳未来的发展意味着什么?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魏达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正面临着由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向“后工业经济”时代的过渡,而现代服务业在这个过渡当中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以现代服务业为高比重的“后工业经济”时代,必须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方式,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其产品的垄断性、创新性和外部性等特征,对非生产性经营活动增多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抑制进行效率、利润、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补偿。

  服务业成产业升级重要环节

  魏达志说,深圳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提升中心区现代服务业”的规划要求,以“强化特区内现代服务业主体功能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和持续发展能力,以知识型服务业为重点,消费性服务业为基础,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特区中心区服务全市发展的辐射和带动功能。到2010年,特区内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0%左右。”这是一次产业结构的巨大变动、调整和提升,也是深圳特区迈向“后工业化”经济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因为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并达到70%以上时,则表明已经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经济运行的方式、过程、比重和内容体现了更多的信息化与服务化。魏达志认为,在工业化自身的进程中,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动力机制,当国家或地区人均GDP在300到1000美元时,劳力与资源等要素成为工业化的初始动力;当国家或地区人均GDP在1000到10000美元时,投资成为工业化的主要动力;当国家或地区人均GDP在10000到30000美元时,科学技术的创新成为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的主要动力;国际经验已经证明了工业化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有规律可循。

  服务业决定深圳未来竞争力

  魏达志认为,深圳在迈向“后工业经济”时代的进程中,应当坚定不移地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为重要标志,实现城市经济时代的重要转型。一是要继续坚持“自主创新”的城市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发展以六大产业集群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二是要继续坚持发展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等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使深圳在“十一五”规划末期顺利步入后工业化时代;三是要继续坚持“效益深圳”和“和谐深圳”的发展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