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港将从“大港”变“强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04 深圳商报

  【本报讯】根据“十一五”规划,2010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2500万标箱。要实现这一目标,我市未来5年将投资602亿元扶持港口发展,同时积极实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港口产业体系、推进“区港联动”试点、加强区域港口合作四大策略,推动深圳港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迈进。

  据深圳港航分局统计,今年1至6月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835.56万标箱,增长12.3

7%,预计全年可达180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第四。现在深圳港已形成了覆盖世界12大航区、各主要港口的国际班轮网络,国际航线数量、航班密度、集装箱吞吐量、操作效率等均居全国前列。

  截至6月底,全球50家船公司在深圳港开辟了周班航线165条,比去年底净增11条。多家船公司也开始在深圳“扩容”,地中海、中远、马士基、法国达飞等船公司纷纷建造八九千箱的船舶替代四五千箱的船舶。最近,地中海航运、马士基首次将船长348米和352米的超大型集装箱班轮挂靠赤湾、蛇口集装箱码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广东大鹏LNG一期站线工程于6月投产,深圳港口填补了我国港口从未接卸LNG的空白。

  港口要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据介绍,未来5年,深圳将进一步加快集装箱码头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将建设24个港口类项目,项目总投资为602亿元,新增泊位72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6个,集装箱专用泊位24个。

  据市交通局介绍,未来5年的投资力度和建设规模将超过目前已建港口的总规模,是深圳历史上港口建设力度最大的时期。到2010年,深圳港将具备货物吞吐能力2.5亿吨,与港口发展需求基本相适应。

  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港口发展离不开以港口为依托的高附加值临港工业以及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高端服务业的发展,我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形成完善的港口产业链和产业体系,推动深圳港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

  要大力推进“区港联动”试点,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带动港口航运产业和物流产业联动发展。加快深圳港口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争取国家批准在深圳设立保税港区。

  此外,深圳还将启动“珠江战略”推出区域合作,进一步加强深圳西部港区与珠江水网码头的合作与联盟,并扩大深圳港的经济腹地和辐射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港的合作,使深圳港与香港港一起发展成为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全球最大、最具竞争力的国际航运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