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层干部对旧村老屋有“三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04 深圳商报

  【本报讯】近日,记者来到罗湖区的东门、黄贝等街道的城中村采访旧村老屋有关情况,基层干部总结对旧村老屋有“三怕”。

  一怕倒塌:城中村一些砖木结构甚至是土砖结构的旧房,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历经风雨、年久失修,有部分成为了危房,台风、暴雨时节最让人担心,万一发生倒塌事故就有可能出人命,城中村的危房已经成为安监部门和街道办关注的重点。

  二怕着火。俗话说老房子着火没得救。尤其是一些城中村消防通道狭小,消防设施缺乏,消防车难以到达火警现场,一旦发生火灾只能靠租住人员自救,这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城中村是最大的隐患,防范不到位就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

  三怕治安事故。城中村租住人员结构复杂,给社会治安和基层管理造成相当压力,一些恶性案件往往就发生在这些不起眼的老旧出租屋内,黄、赌、毒等社会丑陋现象由于管理缺位也时有发生。

  相关链接

  危楼老屋事故回放

  今年6月4日晚7时许,罗湖区黄贝岭中村一间百年老房的屋顶因年久失修而突然坍塌,一名中年男子被埋在废墟中,幸好由于救助及时没有生命危险。据罗湖区有关部门调查,倒塌原因是屋顶大梁两端断裂,引发墙体失去支撑,主要是持续多日下雨,屋子严重受潮引发的。

  2005年8月22日,塘头村三坊第一排一间10多平方米的瓦房在暴雨中突然倒塌。由于该房是间杂物房,未造成人员伤亡。

  2004年4月14日凌晨,福田区新洲村一破旧老屋发生倒塌事故,租住老屋的多人被埋在瓦砾堆下。事发后,辖区警方及居民紧急施救,将被埋者挖出后送往医院救治。

  2006年4月8日早晨8时,南头龙屋新村26号三楼发生一起火灾,由于消防车开不进火灾现场,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及屋内财物被烧毁,幸好一家6口外出,无人员伤亡。经调查,消防人员发现大火是“蜘蛛”电网短路引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