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员工工资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05 深圳商报

  员工工资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

  “代金卡”等不能抵扣工资

  深圳商报记者徐恬通讯员李晓冉实习生吴垠

  【本报讯】叶先生在某建筑公司工作,月薪1800元。最近几个月,由于工程款未到位,公司每月只向员工发100元现金,其余工资被公司扣压。公司规定,如果员工要消费,只能持由公司自行制作的消费代金卡到指定饭堂与小店记账使用。员工对此非常不满,要求支付现金,但单位却称,公司给员工的代金卡已能满足员工的生活消费需求,等于发工资了。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解释说,员工工资必须以现金形式支付,“代金卡”不能抵扣工资,单位剥夺员工自由支配工资的权利违法。

  工资须以现金形式支付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表示,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工资应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支付,不得以实物等非货币形式支付。

  用人单位因故不能在约定工资支付日支付工资的,可以延长5日;因生产经营困难,需延长5日以上的,应当征得本单位工会或者员工本人书面同意,但最长不得超过15日。

  另外,工资是员工通过辛勤劳动获得的劳动报酬,怎样支配、如何支配是员工的权利,用人单位无权进行干涉,更无权指定员工到特定的场所进行消费。单位的做法剥夺了员工自由支配工资的权利,属违法行为。

  可从员工工资中代扣的费用

  用人单位可以依法直接从员工工资中代扣代缴而无须事先征得员工同意的费用有:

  员工本人工资的个人所得税,按规定由员工个人负担的社会保险费,协助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由员工负担的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由用人单位从员工工资中代扣代缴的其他费用。

  单位可以从员工工资中扣减的费用有:

  员工赔偿因本人原因造成用人单位经济损失的费用;用人单位按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的违纪经济处罚;经员工本人同意扣减的其他费用。

  若员工因本人过失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单位采用从员工工资中扣减相应部分作为对造成损失进行赔偿的方式,扣减的比例不能超过员工工资的20%且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