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20元:杭州人均购书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08 今日早报

  120元:杭州人均购书全国第一

  第六大书城明年底在西湖文化广场建成

  □实习生 任晓栋 本报记者 魏皓奋

  早报讯 据统计,杭州市民去年平均每人有120元用于购书,这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首位。昨天,2006年中国(杭州)西湖书市暨首届杭州动漫出版电子竞技展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新华书店总经理周立伟对记者感叹:“杭州是中国城市中市民阅读习惯最好的城市。”

  人均购书花费120元

  “根据我们去年的统计,在杭州市区范围内,新华书店的零售收入达到了2.2亿左右,也就是说杭州市民去年平均每人都有120元用于购书,这个数字在全国是最高的,甚至超过了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都大于杭州的城市,而且这个数字仅仅是新华书店的零售收入,不包括民营书店和专业书店等,也不包括新华书店中的书籍批发销售收入……”

  周立伟说,杭州人的每年人均购书款额,在五六年前便已是全国最高,这几年来一直都是第一,而且每年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另外,杭州书城、书店的数目也是全国各城市中最高的,分布也最密集。

  “由此可见,杭州市民的阅读习惯是很好的,也可以说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杭州市民阅读习惯是最好的。”周立伟笑言。

  第六大书城正在兴建

  今年10月1日至10月5日,在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国际展厅举办的“西湖书市”已是第六届,也是首次由国家级行业协会——中国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中国音像协会主办,展馆面积达1.2万平方米,是历届书市中最大的。

  举办书市,通过书籍的展出,以及举行一些互动活动等方式,也起到了一个培养市民阅读习惯的作用,而不仅仅局限于卖书。书市的举办与书城的兴建一样,都可以为市民提供一个更大的接触书籍的平台,引起市民的阅读兴趣,进而培养和提升市民的阅读习惯。

  据悉,目前杭州已有五大书城,西湖文化广场则正在兴建杭州的第六大书城,估计明年年底可以实现对外开放。湖滨路曾经是书店比较密集的地方,现在杭州更是准备以延安路为轴心,打造出一片书城聚集区。(31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