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外交孤立日本外务省扩编 日有分析指出小泉强调日美同盟坚持拜鬼才是外交失败根本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大举“扩军”增加2000外交官30驻外使馆

  日本共同社29日报道,日本外务省已经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扩军”计划。

  目前,日本外务省的编制为5500人。根据日本外务省的计划,在今后10年里,外务省将增加2000名外交人员编制,增加30个驻外使馆。外务省已经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报

告中申请经费,要求增加200个人员编制。

  扩编动因

  反思入常失败非洲中亚使馆太少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近年来,日本外交接连遭受重创,尤其是在“入常”的问题上不断碰壁,所以“加强日本外交能力迫在眉睫”。

  外务省官员认为,日本在非洲和中亚地区的外交力量明显不足。在非洲的53个国家中,日本只在其中的24个国家设立了大使馆。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日本只在其中4国设有使馆。

  共同社援引这些官员的分析说,日本“入常”攻势受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未能获得非洲国家的一致支持。

  批评之声不变小泉外交政策扩编也没用

  对于外务省的“扩军”计划,日本政界也有不同的声音。一些政要和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外交失败的根本原因是政策失误,而不是人员规模问题。

  参加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最近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强烈批评小泉的外交政策。他认为,小泉执政期间,过分强调日美同盟,忽视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他还指责小泉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和亚洲国家关系紧张。他认为,日本新领导人应该反思目前的外交政策,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

  另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小泉外交政策缺乏长期战略,外交官经常是仓促上阵,导致铩羽而归。日本长期以来忽视和非洲国家的关系,直到为了入常,日本政要才前往非洲访问,并且开出经济援助的支票。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