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制裁难成 伊看准美制裁空间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14 大河网-河南商报

  石油禁运破坏世界经济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制裁是把“双刃剑”,很难把某个国家孤立起来而不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更何况伊朗这样一个石油出口大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美国在制裁伊朗问题上采取行动的空间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与许多西方国家都有密切的经济往来,石油禁运固然会破坏伊朗经济,但也会造成世界油价飙升,不仅会给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美国及其盟国的经济也同样会受害。因此,美国在考虑制裁的时候不得不考虑对自身、盟国的影响,制裁的实际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

  单独制裁难有成效

  事实上,美国和伊朗目前没有外交关系,美国也一直在对伊朗实施着一系列的经济制裁,这些都没有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新的制裁能否奏效也让人怀疑。

  至于博尔顿提出的在联合国之外制裁伊朗的说法,有分析认为,没有联合国授权的制裁必然会少了合法的外衣。

  况且,如果没有安理会中大国的支持,仅靠美国和个别国家支撑的制裁,又能产生多大效果呢?所以,美国的意图面对着多种难题。(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