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种植”的中国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25 浙江日报

  “令人惊奇的中国实验。”

  上个月,美国康奈尔大学土壤环境保护学院的詹尼斯(Janice Thies)教授在参观“赛夫”的余杭基地后,发出这样的感慨。他决定,明年要派出5名研究生来杭州,参与实验和研究。

  虽然只是少量试种,麻风树的“生态种植”问题,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种植单一的高产能源作物,是否会导致土地肥力的退化,从而引发生态灾难,这在大规模使用农林植物替代石油的发达国家,已引起过争议。

  “赛夫”的思路是:通过在麻风树的培育土壤中施撒生物碳肥的方法,既保证生物柴油树种的健康成长,又能维护土壤肥力,维持自然界的碳平衡,保护大气层的环境质量。

  用“生态种植”的方式,培育生物能源。这也是“赛夫”的董事长、能源专家罗伯特·弗兰根一直追寻的梦想。

  之前供职于美国国际碳能源公司的罗伯特,由于工作关系到过很多国家,但是一直找不到“梦想落脚的地方”。

  众所周知,中国常规能源资源短缺,人均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成左右,其中石油已探明剩余可采储量为24.9亿吨,人均仅为1.9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8%。开发可再生能源以减少对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资源的消耗和依赖,是中国确保能源供给的重要路径。

  去年12月,“寻梦途中”的罗伯特第一次来到中国。这位自称“骑在马背上浪迹地球”的爱尔兰人,来到中国“这片有着巨大能源挖掘潜力的土地”开始创业。

  罗伯特加盟“赛夫”的合约期限是20年,但他深信,“生态种植能源植物”的计划,可以在5年内成为现实。

  事实上,就在8月19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工作会议。这一被业界人士称为“全国总动员”的大会,已经将生物液体燃料列为今后15年我国在生物质能方面重点发展的四大领域之一。

  省发改委能源处张福平副处长透露,目前,有关非粮食生物液体燃料的市场准入等问题的实施办法,正在讨论和起草之中。这就意味着,罗伯特的梦想,与中国的现实发展,有了更广泛的契合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