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伪文化马甲”里的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林珩×、林×氍……泡桐树小学今年400多个小学一年级新生中,名字里面有偏难、生僻字的就有四五十个之多。学校为了在电脑上打出这些名字不得不请来电脑专家帮忙。(本报昨日03版)

  如此生僻的名字,既不好记,又不好念,为什么还会有家长趋之若鹜呢?为什么会成了一种起名的潮流呢?恐怕这也就是俗雅认识的错位。一些家长自己的名字自觉很“俗”

,那他就想到孩子的名字要“雅”一些。雅还不算,还要“高古”一些,“玄乎”一些,如此玄之又玄,走入了另一条死胡同。

  孔子名丘,诸葛亮是一个亮字,汉高祖是一个邦字,楚霸王是一个羽字,甚至唐太宗还是一个世民,按照现在家长们的眼光,又何其俗哉?其真俗也?未必。因此,翻遍了《康熙字典》甚至甲骨文字典为自己的孩子找一个生僻字做名字恐怕并非难事,但人们要明白,这就叫雅吗?这就代表着有文化底蕴吗?如是,也来得太简单了些吧?我看,这根本不是雅,而是一种包在“伪文化马甲”里的俗,甚至是俗不可耐。

  名字的雅与俗与字的生僻与否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也与字的笔划多少没有直接关系,要想使自己的孩子雅一些,还是从文化素质上下功夫才是正道。

  李振忠(山东 作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