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到底还是靠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27 钱江晚报

  昨天,本报对杭州第一本公开“电子警察”的地图出版发行做了报道(详见昨日A6版),不少热心市民在本报网络版(http://qb.zjol.com.cn)上留言,还有的打进本报热线,把自己的想法一吐为快。

  赞成派

  以后开车不用提心吊胆

  “这样挺好的,现在开车总是担心被罚,严重影响开车情绪。”一位网友说出了他的心声。

  “自从被拍过一次照之后,我现在每到路口就条件反射地看看有没有探头,以后搞清楚这些图,心里估计会踏实点。”还没过新手实习期的小孙这样告诉记者。

  网友银月说,“网上也有类似的图,不过很不完整。这次是权威发布,还能随身带着,这一回倒是给司机想得很周到。”

  从留言来看,这里直接投赞成票的大多数都是驾驶员,特别是驾龄不长的新手,对他们来说,了解哪里有探头可能会少交点马路“学费”。

  反对派

  以后走路得多长个心眼

  “不好不好,有探头的地方标出来了,相反的,没探头的地方司机不是也清楚了?那么这些路口他们不是会肆无忌惮地乱穿?”王大伯一语道出不少人的担心。

  “特别是晚上,现在有些司机到了路口还会有所顾忌,摸不清到底有没有探头,现在很多人都还是怕罚钱和刷点的,要是让他们知道没装探头,那不是没人等红灯了?”陈阿姨对没人的路口不太放心,似乎也对夜晚的司机不太有信心。

  还有个网友甚至发表了自己的预言,“交警说有探头的地方事故比较多,估计没有探头的地方今后也会开始危险,过不了多久也会装上探头了。”

  反对公开“电子警察”的有很多都是不开车的行人,他们认为这给那些本来就不太守规矩的司机提供了钻空子的条件,“以后过马路要更小心了”是他们得出的一致结论。

  理智派

  透明公开才是人性化

  “以前总是觉得测速机器啊、电子警察啊都是交警特意装来开罚单的,现在交警自己把这些信息公布了,引导人自觉遵守,让人不觉得偷偷摸摸。”陆先生说这样让人感到信服。

  “从‘草丛里面测速’到‘公开电子警察’,不得不说,现在更让人舒服,可能这就是‘人性化’吧。”本身从事管理工作的许女士说。

  这部分持肯定意见的属于理智型,他们认为一定会有人担心部分司机没那么自觉,但其实开车是自己开,遵守交通规则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而公开体现了执法者与公众的信息对等,这一点比较重要。本报记者 鲁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