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误为炎症滥用抗生素异位症患者不宜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27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如果患有“盆腔炎”又久治不愈,医生用了大量抗生素病情反而有反复,可能就是被误诊的子宫内膜异位症。中国中西医结合妇产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教授俞瑾在杭州培元堂会诊时发现不少误诊误治患者。她说,目前多数误诊主要是因为有些患者虽然有痛经,但在B超下却可以没有异常征象,而且子宫直肠后陷凹积液或卵巢边界不清,但这些并不表明一定是盆腔炎,更不应该轻易使用大量抗生素。

  她说,即使诊断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眼下把病人的两个卵巢、子宫切除的做法也绝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病人生的不是生殖道绝症,即便是也应该争取更多更好的未来,何况切除卵巢后长期的替代治疗也还有一定的问题。她提醒女性痛经一定要及时检查治疗,因为现在口服避孕药、经期运动、人流等手术原因,导致异位症患者越来越多。有的经期脱落的子宫内膜经输卵管倒流入盆腔等身体各处地方,散落在卵巢上,就形成卵巢巧克力囊肿;散落在盆腔,就形成盆腔内异症;异位在子宫肌层就形成了子宫腺肌症。更离奇的是还会发生在脐、阑尾、子宫颈、阴道、鼻黏膜、肺、乳腺、四肢等远离子宫的部位。因此“它是一种良性疾病,却有恶性行为。”

  在不久前召开的“国际妇女健康和亚洲传统医学大会”上,俞瑾教授创立的子宫内膜异位症“中医百通疗法”得到肯定。俞教授介绍这种方法不仅避免大量吃药,早治也避免最终手术。

  本报通讯员周立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