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新生体验“团队训练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靳晓燕)“六字班”,是清华大学对刚入校的2006级新同学的特称。按照惯例,一入校,所有新生都要接受入学教育。不过,今年“六字班”新生的入学教育里加入了一门新鲜的体验式课目:团队训练营。

  “团队训练营”的具体内容设置由各院系策划和实施,但了解和认识你的团队、有效沟通与团队塑造、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工作ABC等不同话题都是团队训练营的必选内容。

  8月22日,刚踏入电机系的同学们走进了“团队训练营”。训练以游戏开场:彼此并不熟悉的同学分在同一个小组,并且要完成自己团队的形象设计。“六字班”的同学们很快就融合到了一起,在队名、口号、队徽、队歌的设计上想足了新奇的招术。

  压轴大戏“营造高手”是较量如何竞拍各种“建筑材料”以搭建又大又好的“游泳池”。对于团队的决策讨论、外联技巧、分工合作和成员的动手能力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和考验。特殊的任务不得不要求团队中的成员联合起来群策群力,在过程中不断修正竞争策略和设计方案。

  两个半小时的课程,为新生们搭建了团队合作的一个小小舞台。而类似这样的学习课时一共有四堂课,会持续到9月6日。

  清华大学大一工作组组长沈悦老师对记者说,团队训练营是一项集宣传引导、工作锻炼和培训拓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作。除了入学教育阶段的四次活动外,整个大一学年中,还将依托各种班团活动,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够参与一项活动的组织,锻炼组织策划和团队协调的基本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