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访谈] 明日起 武汉警方为狗办理“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明泉 通讯员 夏凯 李青松)昨日上午10时,汉口滨江苑花鸟市场内,一只可爱的宠物狗脖颈处成功植入一只长约2厘米的芯片,狗主人王用文先生从警方手中接过一张养犬登记证。

  王用文成为《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后第一位办养狗证的市民。警方称,9月1日起,全市养狗办证工作正式铺开,目前已授权10处宠物医院为办证犬植入芯片。

  昨日,记者就办理养狗证相关问题,采访了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王升才。

  网上张贴招领启事

  电子芯片长约2厘米,通过特殊注射针头植入狗的颈部。小小芯片里面储存有犬主身份、狗的种类及免疫、年检等大量信息。警方只需将读码设备贴上狗的颈部,就可读取芯片信息,这对于识别流浪狗、寻找弃养狗主人等,将起到关键作用。

  目前,警方还专门开设武汉养犬管理网站(http://www.whyqgl.org.cn),辟有“留检公告”、“遗失犬公告”栏,芯片将确保公告的信息无误。

  办证要先签养犬义务保证书

  个人养狗,必须与住宅所在地居(村)民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签订养犬义务保证书。

  禁养大型犬将严格执行

  条例规定个人禁养体高45厘米以上大型犬。有市民提出,类似“金毛”、“拉布拉多”一类超高狗性格非常温驯,不应禁养。对此,警方表示,非养犬人对犬只习性不了解,对大型犬只有畏惧、不安感,养犬人应予理解。但《条例》也指出,政府可根据本市实际对禁养的烈性犬和大型犬品种、体高标准进行调整。也就是说,限高标准还有更改的可能,但须时机成熟。目前必须严格按《条例》执行。

  管理费头年300元,以后200元

  养狗办证收取管理费,对单位护卫犬收取标准是第一年每只800元、次年每只400元,对个人观赏犬收取标准是第一年每只300元,次年每只200元。植芯片不另收费。

  警方称,此标准是根据武汉市民收入现状,并参考国内同等城市标准后,报经物价部门批准后确定。该标准在全国同等城市水平中相对较低。初步估计全市符合规定可予办证的狗将达5-7万只。

  所收费用主要用于管理支出,如建立犬类留检所、购买维护电子芯片,以及专业执法队伍日常支出。

  逾期不办证,留检、没收犬只

  集中办理养狗证时间为9月1日至10月31日,随后进入日常办证期。2个月集中办证期后,警方将在全市展开留检执法,对未办犬证的犬只,一律收容留检。同时对犬主处以罚款,单位罚金在2000元以下,个人罚金在500元以下,并责令限期办证,逾期仍不办证者,没收犬只。

  伪造养狗登记证的,单位处以1万元、个人处以5000元罚款。

  办证程序:从网站上下载《申请表》、《养犬义务保证书》等表格,填写—→到指定防疫单位对狗注射兽用狂犬病疫苗,领取检疫证明—→携申请表、保证书、个人身份证明材料、养犬人两寸彩色登记照2张、犬只两寸彩色侧身正脸站立照2张、动物检疫证,往所在地派出所签署意见—→携上述材料往区公安分局确定登记证号,交纳办证费300元—→携《申请表》、养犬人两寸彩色登记照2张、犬只两寸彩色侧身正脸站立照2张、缴费证明到授权的宠物医院办理犬芯片植入—→7天后携缴费证明到分局领取犬证、犬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