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有超女是一场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39 中国青年报

  新疆都市报记者 高梅 本报记者 刘冰

  获得长沙唱区第四名的新疆“超女”张美娜,最终倒在了复赛场上。想起女儿的这场比赛,张妈妈说:“这样的机会就一次,所以才全力支持女儿,但这场比赛对我们这个家庭来说,非常辛酸,就像一场灾难。”

  今年48岁的张妈妈除了对女儿唱歌加以肯定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少许不平和更多无奈。她感叹说:“在外人看来,女儿有名气了,他们很羡慕。但对我们来说,除了花钱之外,亲戚朋友还一起奔波受累,真的很辛酸。”

  女儿张美娜参加5进3的比赛时,主办方邀请张妈妈去长沙。在那里,张妈妈听说很多选手都是通过短信公司进行拉票。

  这让张妈妈觉得很不公平。她心想,美娜在这之前什么都没有做,最多也只是发传单拉票。看着其他选手花钱“买票”,张妈妈坐不住了。

  “我赶紧打电话给张美娜的爸爸,让她爸爸在新疆移动公司买了3000张卡,也就是4.5万票(超女赛制每张卡最多可投15票),家里花了4.5万元。”

  张妈妈说:“这4.5万元是比赛期间最大的一笔支出。加上其他费用,从这场比赛开始,我们家总共花了近11万元。”

  张妈妈给我们细细地算了起来。“在美娜5进3的比赛之前,我去了长沙,在长沙住了20天,花了近两万元。当时我在长沙和美娜的‘粉丝团’碰了面,我看到他们主动做了几百件印有美娜头像的T恤,作为美娜的家长,我不好意思让他们自己出钱,我把钱补给他们了。看他们那么辛苦,我也请他们吃吃饭,总共花了两万元。”

  印传单、做海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一张海报就要50元,我们做了上百张。”患有心脏病的张妈妈为支持女儿比赛不遗余力,“走在大街上,看到每个人我都不想错过,想把传单发到每个人的手里。”除了发传单,美娜的妈妈也几乎跑遍了新疆所有的电视台、电台和报社。在长沙的那段时间,张妈妈也没闲着,“我经常没事的时候,就在美娜学校的大门口和教学楼前发传单。幸亏美娜是学生,学校也给了她很多支持。”

  张美娜的父母都是电力公司的普通员工,张妈妈说自己两年前就病退了,只有美娜的爸爸在上班,这个普通家庭还得供养一个大学生。“2003年,我们买了新房子,所以家里没多少钱。现在美娜的比赛结束了,我们家却欠下了9万元的外债。”

  资金上的投入并非“超女”比赛的全部,选手在台前比赛,亲戚、朋友、家长在幕后较劲也是比赛的一部分。张美娜的妈妈感慨地说:“我们全家包括亲戚这次都投入进来了,美娜的舅舅等人也是忙前忙后。我们一家人全在外面跑,美娜的姥姥天天在家做饭。”

  张妈妈说,在张美娜5进3比赛的前一天,家里请了30位亲朋好友花了整整一天一夜的时间发短信才投完4.5万张票。从美娜参加比赛起,家里就没安静过,“开始我们不知道美娜参加‘超女’。她海选那天,我们打电话问她才知道了情况。我当时就说她参加这样的比赛是不专心学业。”

  为帮助女儿实现心愿,张妈妈说全家已尽全力了,自己还平生头一次走进网吧给女儿拉票。但让张妈妈搞不懂的是,“超女”比赛到底是在比什么?

  “本想这种歌唱比赛,就是种娱乐活动,女儿参加比赛锻炼一下也没什么不好,可我们参与其中才发现,比赛已变了味道。难道谁有背景、谁有钱,谁有本事在短信上砸更多的钱,谁就能走得更远吗?”张妈妈一脸迷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