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长征精神鼓舞下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4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全国第三个“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已经开始了。活动期间,全国中小学将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为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交流和展示活动。“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的开展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社会进步的要求,切中青少年成长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一定要把这项教育活动抓实做好,在新时期高举民族旗帜、弘扬长征精神,让新时代的青少年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健康成长、不断进步。

  “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尽管长征的历史随着时光的飞逝已渐行渐远,但长征为我们播下了坚持理想的信念、艰苦奋斗的品质、乐观向上的精神和无坚不摧的斗志。这种精神来源于我们优秀的民族精神,也为我们的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使今天仍然生活在历史延长线上的我们,备感自信,无比自豪。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年轻一代承担着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的责任,承担着创造繁荣社会的历史重任,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要完成和实现它们需要强大科技力量的支撑,更需要伟大精神力量的鼓舞,而这种精神必须是根植于我们民族文化的精神,必须是既着眼现实又展望未来的精神。

  应当看到,在社会的急剧转型过程中,随着商品社会的冲击和网络等新兴媒体的兴起,长期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年轻一代,对历史文化和传统精神并不熟悉甚至淡忘;在社会上某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下,少数人曲解历史、“恶搞”经典,只看到眼前的生活,只相信同辈群体的价值观念,他们缺乏对历史的敬畏、对民族精神的认同和对崇高理想的追求。新的社会环境使年轻一代不仅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外部竞争,更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精神世界的挑战。因此,当前在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就显得尤为必要和迫切。

  开展教育活动要针对新时期青少年的心理和行为特点,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创新教育思路、积极开拓教育阵地,提高他们面对社会竞争的信心和勇气,增强他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信心。要通过教育使青少年感受到革命传统的时代魅力,认识到继承发扬民族精神的时代责任,真正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

  面对新时期种种新问题带来的新挑战,我们要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不断地开展下去,让他们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健康成长,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青少年负责,更是对我们的未来负责。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发扬革命历史的民族精神,需要青少年的不懈追求,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