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吕良伟让我看到了明星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5:44 中国青年报

  端木

  明星踏入娱乐圈叫做“出道”,这个词很有意思。二三流的明星是不懂得为什么入行叫做出道的,但是真正资深的艺人都明白。道者,道也。前几天看凤凰卫视许戈辉采访国学大师文怀沙,老先生说自己活了一把年纪了,还“不知道”,说自己“知,不道”,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8月27日,四川大学110周年校庆,著名影星吕良伟受邀到锦城学院演讲交流,四川大学当场聘请他为该学院的名誉教授,吕良伟却拒绝接受此称号,直言:“无功不受禄”、“挂名不做事,那是欺骗大家”。

  还用多说什么呢。网上罕见的网友夸奖已经说明了一切。不愧是我们喜欢的丁力,20多年了,上海滩的大风大浪都过来了,吕良伟没有被四川盆地的高温与川大110年庆典的热浪弄昏头脑。

  这些年,吕良伟做过不少善事。与许多明星做善事生怕人不知道不同,在大陆,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个20年前的“上海滩黑老大”,资助过那么多大陆的穷孩子。

  从1980年《第一类型危险》开始,吕良伟已出道26年。26年不算短,但是跟四川大学号称110年的“出道”史相比,当然也不能算长。这很有意思。吕良伟出道26年,让人们看到了艺人之道。

  吕良伟让我们看到了艺人之道,那么,谁能告诉我们大学之道呢?百年北大、百年清华还是110年川大?中国的大学们出道那么久了,能告诉我们什么是大学之道、教育之道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