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军训猝死拷问军训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00 光明网
赵光瑞

  军训是近年来每个大学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8月24日这天,是苏州大学新生入学军训的第一天,19岁的李力(化名)在军训期间突然倒下,被送到医院时他已经结束了年轻的生命。(8月27日《重庆晚报》)

  19岁的大学新生,尚沉浸于高考成功的喜悦、还没有来得及体验正规大学教育时,就这样猝然告别了人生,他走时带有多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啊。24日当地气温达35℃,天闷

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然而就是在这样的高温下,李力和同学们一道开始接受军训。在下午5时30分结束军训后,灾难便降临到李力身上。

  近年来,大学新生军训猝死时有发生,2004年上海某大学一新生军训猝死,2005年北京某高校一新生军训猝死,大学新生军训猝死的悲剧还要上演多久?虽然不能肯定军训是导致这几位新生猝死的直接原因,但军训应该说是直接诱因。大学生军训需要反思。

  为什么上大学一定要接受军训?比较集中的说法是,通过军训能够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吃苦精神和纪律观念等。这些想法应该说是好的。然而,今天几乎每所大学都要对新生进行的军训,并没有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没有一处提到大学生要接受军训。大学军训是近年高校新增的内容,如果很有必要,必须从法规上予以规范。

  即便大学生军训非常有必要,但军训的时间安排也值得商榷。各大学一般都把军训安排在新生刚入校之际,然而许多新生经过高中3年、特别是最后1年备战高考,身体和精力透支太多,不少考生高3每天学习十七八个小时,刚上大学时体质很弱。大学一开学就对新生进行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显然会让许多新生感到吃不消。为什么军训不能住后推迟一些呢?

  从大学生军训的内容看也不太适宜。由于大学军训不够规范,多数学校军训都照搬军队训练的基本内容,没有针对大学生的特点。大学生军训,主要是体验整齐划一、吃苦耐劳的生活,并没有职业责任要求。然而军人军训,是为了打仗,一切必须从难从严。所以,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对于军人很有必要,对于学生就要求过高了。为什么在35℃的高温下,还要让大学新生穿着整齐的迷彩服,在烈日下进行军训呢?大学生军训在强度、环境、时间等方面,都应给予照顾,绝不应同军人比。

  愿有关方面能从频发的大学生军训猝死事件中从吸取教训,认真研究大学生军训问题,加强针对性,从法规上进行规范,今后坚决杜绝大学生军训猝死事件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