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起上牌新车须符国Ⅲ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6: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9月1日之前已经购买或签订购买合同且符合机动车国Ⅱ标准的新车,可在今年12月31日前,凭正式发票或购车合同文件,到市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注册登记。

  对于今年9月1日前已从外地转出(以机动车档案转出日期为准),拟转入我市且符合机动车国Ⅱ标准的汽车,可在今年12月31日前,到市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

  本报讯 (记者周方、黄涛 通讯员欧阳永晟、陈伟秋、穗环宣)昨日下午,广州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市经贸委和市交委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关于执行第三阶段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广州市将从今年9月1日起执行第三阶段国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获得批准提前实施国Ⅲ标准的城市。今年9月1日起,在本市办理新车注册登记、外地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的轻型汽车和重型汽车,不符合国Ⅲ标准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不予办理上牌手续。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机动车拥有量呈现连续快速增长趋势,近年来增幅已超过12%。目前全市机动车拥有量超过180万辆,每天有四五百辆新车上牌,机动车排气污染对环境空气质量造成极大压力。按照《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的要求,珠三角各城市在2006年执行国Ⅲ标准。为更有效地控制机动车污染,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这一环境问题,既满足广大市民对拥有私家车这一现代化出行方式的需求,又为百姓创造良好的空气环境,在市长张广宁的高度重视和亲自部署下,广州从去年3月开始策划提前执行国Ⅲ标准的有关事项。去年5月,市政府正式向省政府提交了提前执行国Ⅲ标准的请示,申请批准广州在2006年1月1日提前执行国Ⅲ标准。今年8月初,国务院同意广州市从9月1日起提前执行国Ⅲ标准,并提出了具体要求。8月2日,国家环保总局将批复意见函复省政府。

  国内外经验证明,执行严格的新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是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的有效措施。实施国Ⅲ标准,能大幅降低新车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以及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据专家研究,国Ⅲ标准汽车的单车污染物排放量比国Ⅱ标准汽车平均减少50%以上;7辆执行国Ⅱ标准的汽车,相当于1辆化油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14辆执行国Ⅲ标准的汽车,才相当于1辆化油器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珠江三角洲环境保护规划纲要》指出,(下转A2版)

  相关报道见A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